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教学工作
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召开2022新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1

        为贯彻落实学校2022年暑假务虚会精神,部署推进新学期各项工作,9月13日中午12:30,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丽湖校区A2-517室召开了新学期工作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陆敏华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

 

 

        会议主要包括以下议题:
        1、2022年新入职的三位教师:高壮强博士、南子昂博士和刘忠博士做自我介绍。
        2、陆敏华介绍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明确工作归口。陆敏华主持学院党委工作,主管党委、新闻宣传和工会工作,纪委书记许改霞主持纪委工作,协助分管新闻宣传和工会工作。随后请班子成员依次做工作总结和新学期工作计划。

 

        一、 院长陈昕,主持行政全面工作,主管人事(含博士后)、学科建设、本科教学和后勤工作。


        陈昕传达了学校2022年暑假务虚会议的精神与要求,介绍了学院近一年来取得的业绩,不但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大幅度提高,也为学校二期高水平建设中多个关键指标的超额完成提供助力,如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点,基金申报,高水平SCI论文发表等方面。生物医学工程作为学校“十四五”规划中A类学科建设目标之一,今后的工作应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为核心,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沿着学院既定的“产学研医紧密合作”建设思路,大力推进医工结合,推进前沿学科交叉计划,为深圳大学在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他强调,过去几年,学院在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卓越成效,成功推出了以“面向行业需求”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并以此为中心,编写并出版20多部教材,大力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努力实现“一个产品,三种能力,四个要求”的培养理念。该模式获得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教育指导委员会高度认可,在全国近百所高校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大力推广。学院近期工作将继续深化改革16门核心课程,将教材编写、课程建设及实验教学平台开发贯穿融合。

 

 

        二、副院长倪东,分管学院科研工作。


        倪东汇报了学院的科学研究成果及下半年的工作计划。截止目前,学院2022年新增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面上项目增多,但青年基金减少。一方面与学院对基金申报工作的重视有关,另一方面与学院近几年新进教师人数减少有关。学院每年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辅导会,得到了很多教授的支持,定向帮助在基金申报中遇到困难的年轻老师,希望今后有更多有能力的教授们参与到辅导工作中来。下半年计划一方面重启科研月报和“生工大讲坛”,促进学院的学术交流,激发年轻老师们的科研动力。另一方面加强重大项目凝练和攻关,发挥学院“超声+AI”的优势,为学院早日实施“1+3+X”工程助力。科研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需要科学研究的各种生产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希望学院领导能从引进人才、科研经费、研究生培养等多方面努力,为学院老师打造更好的科研平台。
 

 

        三、 副院长高毅,分管研究生和国际交流工作。
        高毅通报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招生的政策及面临的问题。指出本届将从七个入口进行硕士研究生招生,这与以往招生有很大区别,学院应该就此加大宣传力度,避免考生因掌握信息不全面而出现大量的错报、漏报。老师们也应尽快告知自己的学生及考生们,指导他们正确填写报考志愿。

 

 

        四、副院长董海峰,分管实验室安全和对外合作,协助院长分管学科建设工作。
        董海峰指出学院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及时召开了全院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会议,完善学院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工作,配合学校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并取得显著成效。接下来的工作计划包括开展新入学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培训,配合设备处和学部建设一个智慧实验室,实现危化品的智能化可控管理。学科建设方面,所在团队获批一项珠江团队项目;申请并获批一个理科类交叉学科硕士点,为学院增加20名硕士生招生指标;与深圳市卫生健康发展研究和数据管理中心联合培养博士后。在对外合作方面,计划积极推进与华南医院、东南大学等的合作交流。

 

 

        五、院长助理孙怡雯,协助主管院长开展学科建设和国际交流;院长助理黄炳升,协助分管招生、教改及就业相关工作。


        孙怡雯表示今后的工作将继续协助学院开展学科建设及国际交流。她将找准立足点、发力点,将学院各项方案执行到位,并服务好各位老师。黄炳升介绍了学院近3年在本科招生宣传方面的工作成果,指出从2020至今,学院的招生形势和就业形势日趋向好,专业声誉和认可度越来越高。希望老师们在教改方面继续努力,以“产学研医协同育人”为主线,与企业和医院多开展合作。
 

 

 

        六、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汪天富教授受邀做会议发言。
        汪老师指出,学院一直以来的传统是院领导都是全心全意为老师们服务,班子成员为学院的成长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学院在教学、产学研等方面已经有一定优势,学院师资队伍年轻有活力,大家应该有信心争取得到学校更多支持,进一步把学院做大做强。

 

        七、学科创始人陈思平教授做总结发言。
        陈老师谈到,生物医学工程这个专业发展到今天很不容易,在学校和学部的支持下,现在终于有了十分健全的领导班子与管理机制。生物医学工程是一个好专业,生命力强,是一个充满魅力的交叉学科。大家要利用好学院乃至学校的平台,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争取建设成高峰学科。


 

        最后,会议进入全院老师讨论环节。大家就基金申报、人才培养、研究生招生等展开积极的讨论。会议在自由宽松、积极热烈的友好氛围下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