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走访深圳普门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08

        2022年7月7日上午,医学超声关键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陈思平教授、广东省生物医学信息检测与超声成像重点实验室主任汪天富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陈昕教授、体外诊断系主任张会生教授等一行走访深圳普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门公司),与普门公司董事长刘先成、首席运营官曾映、副总裁唐浩、研发总监王铮就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等多方面进行探讨与交流。

 

 

首先,双方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陈昕表明此次走访是为了更加了解公司,希望通过交流从企业角度拓宽人才培养思路,探索更深入的科研合作。


接着,刘先成介绍了普门公司的产品、技术平台、已有合作方向,希望能探索更多的合作方向。公司大部门骨干来自于迈瑞公司,在市场选择上错开迈瑞,专注于治疗和康复类产品,形成独有的产品特色。普门公司注重人才发展和研发,每年约20%的营业收入投入研发。曾映介绍了主要产品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能找到互相匹配的合作点,比如:超声清创系统、高流量氧呼吸湿化系统、医美激光治疗系统等等。他表示公司注重培养有系统思考、系统解决问题能力的人才,提升人才一次性把事情做对的能力,拥有以下素质的人才更容易得到工作机会:一技之长、情商高、抗压力、积累、目标清晰、行动力、职业化沟通能力。


接着,陈昕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学科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汪天富介绍了学院用“工程教育认证”的思路培养学生工程能力的探索,通过将监护仪产品分解为不同类别实验设备和课程贯穿整个教学,带领学生走完整机开发的流程,培养动手能力强的综合性人才。工程能力强的本科生很受企业欢迎,就算是去读研究生,研究的内容也更容易落地。

 

 

        刘先成表示,企业做好产品,能在市场上存活下来,离不开学校输送的人才,学校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也需要关注学生走向社会的成功。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人。不能只管教学,也要关注学生毕业后是否能够凭借学到的知识技能找到合适的工作。科研机构、企业、学校要做好各自的定位,形成良性的循环,科研机构做短期无法盈利的事,企业做产品,学校培养人才。深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教学很有特色,以医疗器械市场需求为导向,紧抓系列产品将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相结合。公司重视和深大的合作,将会继续探索学生层面的实习、毕设合作,教师层面的科研共创合作,学院层面共建康复治疗方向的科研教学等合作。


        陈思平感谢刘总全面的介绍和分享,普门在刘总的带领下快速成长,这离不开刘总务实的创业精神。深圳很重视高等教育,未来也将做得更好。学院和普门公司有融洽的合作历史,期待有更愉快的深度合作。


        最后,一行人参观了普门公司的展厅。据统计,普门公司有27名员工来自深圳大学,其中硕士18人,本科7人。今后,双方将继续拓宽校企深度合作,持续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