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教学机构

 首 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组织 > 教学机构



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疗电子系长期从事医疗电子系统研究和开发,致力于科技成果产业化。在陈思平教授带领下建立了高水平的学术创新团队,凝聚了一批来自国内外的中青年科研骨干,汇集医学超声工程、信息信号处理、计算机科学、物理学等各方面专家。

目前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先进的科研平台。现建有医学超声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广东省生物医学信息检测与超声成像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医疗电子仪器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持和完成国家、省、部级等科研项目几十余项,包括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累积投入数千万元资金,购置了先进的仪器和设备,建立了国际一流水平的医疗电子研发平台。

 


医学信息工程是综合了人工智能、数据科学、医学影像学、神经科学、生物信息学等多个学科的交叉前沿领域,在现代医学研究和临床实践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极大推动了医疗的智能化发展。本系成员发展先进的智能医学信息和图像分析算法,借助高性能计算平台,对超声图像、神经影像、基因数据、电生理信号等医学图像及临床数据进行深入综合分析,在重大疾病(如脑疾病和肿瘤等)的筛查、诊断及治疗等环节展开系统研究,成果在多家医院和医疗设备公司得到转化应用。本系目前有专职教研人员26名,包括教授5名,副教授4名,讲师/助理教授11名,专职研究员6名。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或高层次人才16名,深圳大学优秀学者2名,荔园优青1名。以本系成员为主体骨干建设了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团队“基于大数据的精准医疗”和顾建军院士工作站。本系成员累计获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内的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70余项,总资助金额超过1亿元,在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Science Advances、Medical Image Analysis、IEEE Trans Cybernetics、IEEE Trans Medical Imaging、NeuroImage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逾百篇。



本系研究方向始于2015年,于2017年正式成立分子影像系。主要从事分子影像学和纳米医学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致力于分子影像探针和纳米药物的临床转化应用。目前拥有教学和科研人员共28名,包括特聘教授3名,教授1名,副研究员7名,讲师1名,助理教授1名,博士后12名,研究助理3名,广东省青年拔尖人才1名,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或高层次人才8名,深圳大学领军学者1名,荔园优青1名。在高水平一期学科建设期间,累计获批国家、广东省、深圳市科研项目30余项,总资助金额600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21项。具体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包括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11项、应急管理项目1项),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培育项目1项,深圳市科研项目10项(其中学科布局3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资助11项,博新计划2项。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包括1篇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Nature子刊)、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子刊)、1篇Chemical Reviews 、6篇Chemical Society Reviews(5篇为封面)、8篇Advanced Materials(3篇为封面)、5篇ACS Nano、1篇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1篇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封面)、2篇Nano Letters、2篇Materials. Horizons(1篇为封面)、1篇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5篇Small、2篇Biomaterials、2篇Theranostics、1篇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1篇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和1篇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等等,其中17篇为封面文章,10篇入选1%ESI高被引论文,2篇入选0.1%ESI热点论文,多篇被Nature Photonics、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Nature Reviews Nephrology作为研究亮点进行专题报道和评论。



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检验技术系是国内高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中最早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对体外诊断进行系统教学、研究和产业化的团队,团队现有研究教职人员7名,其中包括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1名和海外高层次人才3名,访问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Barry J. Marshall教授,美国三院院士David A. Weitz教授等,在站博士后5名,研究生和研究助理40余名。团队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攻关项目、深圳市重大产业公关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等30余项,科研经费近3000万,发表了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Advanced Materials, IEEE Transactions,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高水平文章100余篇。经过近年的努力和发展,已建立起深圳市体外诊断仪器共性技术服务平台,在全自动高通量体外诊断仪器等领域位于国内领先水平,产业转化效益达50亿元。2018年医学检验技术系引进中国科学院田禾院士,并整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相关科研力量,成立院士工作站,在体外诊断新方法、新技术领域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致力于解决临床重大需求,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和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