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专业介绍

 首 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培养 > 专业介绍

     生物医学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 ,简称 BME)是工程学与生命、医学紧密相融的新兴交叉学科,它致力于以工程技术解决生命、医学及健康领域的关键问题。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重要聚集地,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在本区域有显著的地域优势。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始建于2005年,2009年整体转入医学院,2015年成立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现隶属于医学部。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经过10多年的建设发展,建立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

     一、资力量

     教师队伍60人,来自于海内外著名高校,如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密西根大学、多伦多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教师中包括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1人、国家级青年专家8人、广东省珠江青年学者1人、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并聘任多名企业专家作为实践教学指导教师。

     二、学与科研平台

      

     教学科研实验室8845平方米,包括:
     ·1个国家级平台
     ·3个省级平台
     ·4个市级平台
     ·1个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马歇尔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
     ·2个院士工作站:田禾院士工作站,顾建军院士工作站

 

 

        三、学科方向

 
 

  高端医疗器械

我国高端医疗器械高速发展,但主要份额仍被外国公司垄断。学院多个实验室大力开展相应产品的研发,同时培养医疗器械开发的高素质人才。
 
 
     
         
    人工智能医疗

近年来“人工智能+医疗“迅猛发展,有巨大的人才需求。学院多个实验室开展”人工智能+医疗“的研究,并开办”人工智能医疗校企协同实验班“,培养高素质的”人工智能+医疗“人才。
 
         
    纳米精准诊疗

精准诊疗是医疗的未来。学院大力开展精准诊疗理论和技术的研究,涵盖从诊断到治疗等各方面,例如多模式生物传感器、基于纳米材料的精准诊疗技术等。
 

 

        四、学科方向 

 

1.实质普及导师制,实现个性化培养
在优越的教学、科研、实践环境下,鼓励每个学生选定导师早进实验室、早接触行业实践和科研前沿,实现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2.大力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协同育人,培养产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

3.优越的教学科研资源,国家、省市各级教学科研平台

4.开设人工智能医疗校企协同实验班,瞄准发展趋势培养人工智能领域人才
  ① 以产学协同校企深度合作为基础,培养人工智能医疗这一前沿领域的综合性创新人才
  ② 每年从二年级本科生中遴选招收30人,其中本专业20人,全校其他学院10人
  ③ 定制培养方案,培养“精英化”+“复合型”高端人才

5.广泛开展赴国际名校的交流,拓阔眼界
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牛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剑桥大学、香港大学等国际名校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学生可通过双学位、本硕连读、本硕博连读等项目参加国际交流及联合培养。

 

 

 

        五、职业发展 

 

      深圳是我国最重要的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需求量巨大。本专业就业前景良好,就业率稳居深圳大学前列。本专业2018年毕业生总就业率95.12%,优秀毕业生行业内薪酬1~1.5万/月。毕业学生有去斯坦福、港大、港中文等名校继续深造学习的,也有进入迈瑞、腾讯、百度、商汤、联影、西门子、飞利浦、东芝等国内外知名上市公司担任要职。

      ▌毕业生校友(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