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我院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22

 

        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本院)于2022年6月17日上午在深圳大学丽湖校区A2栋517会议室召开“2022年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会议”,同时开启线上会议(腾讯会议:490902680)。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的副院长董海峰主持会议,院长陈昕参会并讲话,学院各实验室通过线上或线下参会的教师有48人。
 

 


        首先,会议秘书通读了文件《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和《深圳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讨论稿)》。

        随后,董海峰就学院相关的实验室安全进行解读。他指出,根据2020年4月国务院安委会印发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2020年6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加强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是我院现阶段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完善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工作,需要从机构设置、制度建设、日常管理、安全设施、安全教育培训、消防安全及应急管理等方面展开。各实验室应有专职或兼职人员专门负责危险化学品的日常管理工作。要制定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准入制度,相应实验和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等。明确危险化学品在采购、储存、使用各环节的管理制度和规定。完善各项安全设施。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每年组织有关教师和学生进行至少一次危险化学品事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他还通过对北京交通大学“12.26爆炸事故”的解读来强调实验室负责人的责任重大,日常管理工作尤其重要。最后他强调学院要逐步规范日常管理工作,发挥安全管理小组的管理监督作用,建立完善的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工作,防微杜渐,消除一切安全隐患。安全无小事,安全只有现在,责任重于山!

 

 
        最后,陈昕做总结性发言。他表示学院一直很重视安全管理工作,也一直在摸索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但苦于学校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很多工作落实不到位。现在终于有了可执行的文件及实施细则,每项责任都能量化,这对学院的安全管理工作有很大帮助。安全工作靠大家,希望所有师生都常把实验室安全记在心中,杜绝任何形式的安全事故发生,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教学和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