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我院师生走访深圳云泰医学影像诊断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1

 

        近日,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与深圳云泰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以下简称“云泰”)签订了建立深圳大学校外实习基地的协议。 2022年6月16日下午,我院院长助理黄炳升、钱建庭和王毅三位老师带领修读《医学成像原理》课程的本科生65人赴云泰进行参观实践。云泰执行总经理卢青青、医务部主任黄丹宇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云泰先进的设备、高端的服务及高层次的专家队伍。黄炳升向卢总、黄主任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院的产学研医企协同育人这一培养特色,阐明了本次实践活动的意义,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好好学习。

 

 

        之后学生分组参观了DR/CT室、核医学科PET/CT室及磁共振成像室。放射科DR/CT室由云泰顾问沈比先教授亲自进行介绍,让同学们了解到我国生产的新东方1000NA医用X 射线数字摄影系统及飞利浦Incisive CT断层成像系统的主要部件和成像原理。Incisive CT是64层、72cm大孔径CT,能够对全身各系统进行快速扫描及实时成像,图像质量优良。最后沈教授还对放射防护进行了简要介绍。

 

 

        核医学科PET/CT室由云泰顾问郭晓君主任亲自介绍。同学们了解到病人需要在特殊的隔离区域接受标记了放射性同位素的药物(18F-FDG)注射,并在整个等候、扫描、最后经过代谢将同位素排出体外的过程中留在隔离区,避免接触工作人员及家人等,因此隔离区设有等候室等给与病人舒适的环境。该科的成像设备为西门子Biograph mCT-S正电子发射及 X-射线断层成像系统(PET/CT),该系统能够同时进行核医学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及X-射线断层成像,是目前临床使用中最为先进的设备之一。同学们也了解了PET/CT室辐射防护的情况,18F放射源衰变发生正电子湮灭产生511keV的γ射线,相比起DR/CT,PET设备需要更严格的辐射防护设施。
 


        (图**为CT图像,提供高分辨率的结构信息,右上为PET图像,提供生理代谢功能的信息,左下为融合图像,结合了两种成像技术的优势)


        磁共振成像室由高级技师黄华等老师进行介绍。该室设有西门子Magnetom Skyra 3.0T 超导磁共振成像仪,我院吴绮婷同学还亲自体验了一次磁共振扫描。课堂上学习了书本里的理论知识,在云泰看到实体的仪器及实际的操作,在显示器上看到扫描同学的脑组织清晰的组织结构图像,同学们都觉得非常有趣。吴绮婷同学还注意到MRI室天花投射了让人舒适的影像,当她感受到在狭窄、噪声较大的空间中检查时,能明显体会到天花投射的图像能有效减低病人的心理压力。
 


        参观完毕后双方还进行了座谈交流。卢总和云泰的老师们解答了一些学生的问题,钱建庭代表我院及学生们感谢云泰对学院教学工作和实习实践的大力支持。同学们纷纷表示,此行获益匪浅,希望未来有更多类似实践活动的安排。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近年来大力开展产学研医企协同育人,成果斐然,但还需要继续拓展与产业界的合作,大力推进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此次活动即为这方面教学改革的一部分,旨在让同学们多接触产业界,了解最新技术进展,提高专业技能,以早日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