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教学工作
2 0 2 3级生物医学工程(医疗科创卓越班)主修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01

国标专业代码: 0 8 2 6 0 1
学科门类代码: 0 8
学科门类名称: 工学

 

一、专业简介:

生物医学工程是工程学与生命科学、医学紧密相融的新兴交叉学科,它与大健康国家战略密切相关,肩负着为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培养专业型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依托深圳市医疗器械产业优势,根据产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深厚基础知识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够促进我国医疗健康事业发展的高素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于2 0 0 6 年组建,目前依托于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专业经过1 0 多年的建设发展,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建立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完整培养体系。2 0 1 2 年成功获批广东省重点优势学科,2 0 1 7年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教学实验中心通过验收。2 0 1 9 年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的大部分毕业生进入了深圳的各大医疗器械公司,成为医疗器械产业的骨干力量。本专业建设了各级教学科研平台,包括1 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 个省级科研平台、1 个省级教学平台。本学科还与深圳迈瑞公司等龙头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建立了3 0 多个实习基地,为各层次人才培养提供完善的实践平台。本专业专任教师6 0 人,9 8 %具有博士学位,其中近8 0 %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同时聘任了1 0 多名企业专家作为实践教学指导教师,联合指导实践教学,补充和完善实践师资结构。本专业还构建了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与科研、生产相衔接的课程教学体系。研发了完整体系的实验教学平台,包括实验设备、实验教材、视频资源,填补国内空白。

 

二、授予学位:工学

三、标准修业年限:4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生物医学工程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获得工程师良好训练,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知识宽厚、实践能力突出,能胜任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科研、教学、设计、开发、管理和咨询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精神、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经过5 年左右的实际工作锻炼,能成长为生产岗位的技术管理者或科研设计岗位的技术骨干。

五、毕业要求

 

六、毕业学分要求

 

七、核心课程:
生物医学传感器及应用、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与编程实践、信号与系统、医学数字信号处理、生物医学工程基础、人体结构及医用物理、生理学

八、特色课程:

上级示范课程(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医学数字信号处理

校级重点课程(学校立项的创新创业短课):
1 、多中心智慧医疗影像前沿研究
2 、少样本条件下的图像质量评价方法及其应用前沿探讨
3 、R语言在生物信息实践中的应用
4 、科技信息分析的获取、管理与分析
5 、纳米生物传感器

院级特色课程(医工学科交叉课程):大数据下的智慧医疗

九、课程设置(见附表)

附表(请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