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教学工作
2023级生物医学工程(创新班)主修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01

国标专业代码: 082601
学科门类代码: 08
学科门类名称: 工学

 

一、专业简介:
生物医学工程是工程学与生命科学、医学紧密相融的新兴交叉学科,它与大健康国家战略密切相关,肩负着为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培养专业型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依托深圳市医疗器械产业优势,根据产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深厚基础知识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够促进我国医疗健康事业发展的高素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

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于2006年组建,目前依托于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专业经过10多年的建设发展,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建立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培养体系。2012年成功获批广东省重点优势学科,2017年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教学实验中心通过验收。2019年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建设了各级教学科研平台,包括1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个省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教学平台。本专业构建了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与科研、生产相衔接的课程教学体系。

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在医疗健康行业催生了一批颠覆性技术,随之孕育而生的是“人工智能+医疗”这一前沿交叉学科。为适应精准医疗这一国家战略,我们开办“人工智能医疗校企协同实验班”(以下简称“本特色班”),以产学研协同、校企深度合作为基础,培养“人工智能+医疗”领域的应用型创新人才。通过与业界(包括医院、企业等)紧密对接,开展理论教学和项目实践,使其掌握医学、信息科学、人工智能的理论知识和技术开发能力,并能在协同培养企业从事科研、设计、开发与管理工作。

 

二、授予学位:工学

三、标准修业年限:4

四、培养目标:本专业为人工智能和精准医疗的国家战略服务,以产学研协同、校企深度合作为基础,培养“人工智能+医疗”领域的应用型创新人才。通过与业界(包括医院、企业等)紧密对接,开展“人工智能+医疗”的理论教学和项目实践,使其掌握生物医学工程、信息科学和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术开发能力,能从事“人工智能+医疗”相关器械、产品或技术的研究、设计、开发与管理工作。通过本培养方案,希望学生具备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精神、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

 

五、毕业要求:

要求毕业生具有相关的数学、物理、医学、工程的基础知识,掌握宽厚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知识,具备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
(2)问题分析能力
(3)设计(开发)能力
(4)自主研究能力
(5)运用现代工具能力
(6)工程与社会评价能力
(7)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意识
(8)职业规范素养
(9)团队合作能力
(10)沟通交流能力
(11)项目管理能力
(12)终身学习能力
(13)国际视野
(14)创新创业

 

六、毕业学分要求

 

 

七、核心课程:
生物医学电子学,数字电路;人工智能数学基础,医学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临床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与编程实践,数据结构的C++实现;信号与系统、医学数字信号处理;生物医学工程基础、人体解剖学、生理学;医电创新基础实验,医电创新综合实验,人工智能的临床应用。

八、特色课程:

上级示范课程(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医学数字信号处理

校级重点课程(学校立项的创新创业短课):
1、多中心智慧医疗影像前沿研究
2、少样本条件下的图像质量评价方法及其应用前沿探讨
3、R语言在生物信息实践中的应用
4、科技信息分析的获取、管理与分析
5、纳米生物传感器院

级特色课程(医工学科交叉课程):大数据下的智慧医疗

九、课程设置(见附表)


附表(请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