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通知公告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快讯第九期
发布时间:2024-01-30

 

/// 

12月9日至12月10日,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度全国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联席会——深圳大学医工交叉论坛。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知名院校校长、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来自全国80余所院校的近300位专家学者。

 

///

深圳大学医学创新成果转化中心于2023年11月28日上午隆重召开成立大会。本次大会旨在构建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和产业落地的生物医药创新生态系统,为行业的未来繁荣注入新的活力。大会吸引了来自校内外的众多专家学者及相关行业代表,共同见证医学创新的新篇章。

 

///

2023年11月15日,我院举行了全院教职工大会暨领导班子述职大会,以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并展望未来发展。会议旨在加强学院内部沟通与合作,促进学院的整体发展。


在会上,学院领导班子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述职,详细介绍了学院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进展。与会教职工积极参与,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学院的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

2023年10月4日,美国斯坦福大学John P. A. Ioannidis教授团队发布了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第6版,从900多万名科学家中遴选出近20万名来自各领域的世界排名前2%的科学家,覆盖22个领域和174个子学科领域。该榜单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22)和 “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两个榜单。我院共有14名学者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2023版),其中4名学者同时入选“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和“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榜单;14名学者入选“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

 

///
陈昕教授牵头申报的“超声-电磁耦合的新型靶向弹性成像方法及仪器研制”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立项,获批直接经费728.75万元。

 

///交流互访


◎  2023年11月1日下午,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金浩宇院长、徐彬锋老师、翁灿烁老师一行到访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与深圳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陈昕、教学实验中心主任汪天富、副主任董磊等,就医工课程改革、人才培养等相关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 2023年11月3日上午,南京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院段磊院长与朱松盛、王伟、夏伟老师等一行莅临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与医学部副主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陈昕、教学实验中心主任汪天富、副主任董磊等,就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及医工创新实验室建设、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等进行讨论交流。

 

◎ 2023年11月4日下午,太原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安美文、副院长黄棣、李晓春、教师张玲玲、张校亮、李海琴和耀速科技创始人谢鑫一行到访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就人才培养和产业转化展开深入交流。深圳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兼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陈昕、教学实验中心主任汪天富、副主任董磊等出席交流会。

 

◎ 2023年11月8日上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放射学院的宋莉主任与王世刚老师、苏嘉老师一行莅临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与医学部副主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陈昕、教学实验中心主任汪天富、副主任董磊等人就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及医工创新实验室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

 

◎  2023年11月17日上午,天津工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肖志涛、副院长陈瑞娟、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韩广和智能医学工程系教师施江程一行到访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此次访问由深圳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兼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陈昕、教学实验中心主任汪天富、副主任董磊共同接待。双方就工程人才培养和创新实验室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论文成果

 

◎ 倪东教授团队在国际医学图像分析领域的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 on Medical Imaging(IF:10.6)上,发表了一篇题为“Semi-Supervised Representation Learning for Segmentation on Medical Volumes and Sequences”的高质量论文。倪东教授和薛武峰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硕士生陈泽键和大数据系统计算国家工程实验室助理教授卓炜为共同第一作者,深圳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

 

◎ 梁臻老师课题组在情感计算领域顶级学术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Affective Computing(影响因子11.2)上,发表了一篇题为“Unsupervised Time-Aware Sampling Network with 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 for EEG-Based Emotion Recognition”的高质量论文。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博士生张永涛为第一作者。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梁臻副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张治国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深圳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  倪东教授团队联合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深圳市罗湖医院等单位,在国际医学图像分析领域的顶级期刊Medical Image Analysis(影响因子10.9),发表了一篇题为“FetusMapV2: Enhanced fetal pose estimation in 3D ultrasound”的高质量论文。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倪东教授和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超声科的黄伟俊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博士生陈超宇和助理教授杨鑫为共同第一作者,深圳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 医学超声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胡亚欣老师在声学顶级杂志Ultrasonics Sonochemistry(声学排名第一,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发表了题为“Improving DNA vaccination performance through a new microbubble design and an optimized sonoporation protocol”的研究论文。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研究生史元超和翁炜雄为共同第一作者,胡亚欣老师为通讯作者,深圳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

 

◎ 倪东教授团队联合英国牛津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浙江大学、深圳市人民医院和度影医疗等单位,在国际医学图像分析领域的顶级期刊Medical Image Analysis(影响因子10.9)上,发表了一篇题为“Segment anything model for medical images?”的高质量论文。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倪东教授和深圳市人民医院超声科董发进主任为共同通讯作者,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博士生黄雨灏和助理教授杨鑫为共同第一作者,深圳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 汪天富教授团队在业内顶级期刊 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 (TOP期刊, 中科院一区,IF=8.4)上发表了题为 “Perceptual Quality Assessment of Enhanced Colonoscopy Images: A Benchmark Dataset and an Objective Method” 的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是团队副教授岳广辉,第二作者是硕士研究生程地。深圳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 汪天富教授团队在业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TOP期刊, 中科院一区,IF=8.4) 上发表了题为“Deep Pyramid Network for Low-light Endoscopic Image Enhancement” 的论文。论文第一作者是团队副教授岳广辉,第二作者是硕士研究生高杰。深圳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 汪天富教授团队在业内顶级杂志IEEE Journal of Biomedical and Health Informatics(TOP期刊, 中科院一区,IF=7.7)上发表了题为“Specificity-aware Federated Learning with Dynamic Feature Fusion Network for Imbalanced Medical Image Classification” 的论文。团队副教授岳广辉、硕士研究生魏佩珊为该文章共同第一作者。深圳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  汪天富教授团队在人工智能领域顶级期刊Neural Networks(TOP期刊, 中科院一区,IF=7.8)上发表题为“Boundary Uncertainty Aware Network for Automated Polyp Segmentation”的论文。论文第一作者是团队副教授岳广辉,第二作者是硕士研究生卓桂彬。深圳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 应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汪天富教授邀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厉力华教授作为深医讲坛第八十四讲嘉宾,于2023年10月13日上午在丽湖校区沙河苑开展题为“肿瘤影像智能诊疗——从临床问题牵引到科学问题驱动”的学术报告。


◎ 应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雷柏英教授邀请,北京协和医院王怡宁主任作为“丽湖生工大讲坛”第十二讲嘉宾,于2023年10月29日上午在丽湖校区A2-517会议室主讲题为“2023人工智能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 应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雷柏英教授邀请,北京协和医院杨萌主任作为“丽湖生工大讲坛”第十三讲嘉宾,于2023年10月29日上午在丽湖校区A2-517会议室主讲题为“光声成像技术研发及临床应用进展”的学术报告。


◎ 应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杨鹏助理教授邀请,清华大学高小榕教授作为“丽湖生工大讲坛”第十四讲嘉宾,于2023年10月29日下午在丽湖校区A2-517会议室主讲题为“脑机接口50年”的学术报告。


◎ 应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程君副教授邀请,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生物统计学与健康数据科学系主任黄昆教授作为深医讲坛第八十八讲嘉宾,于2023年11月3日上午在丽湖校区沙河苑开展题为“Computational Pathology and Integrative Genomics for Precision Medicine Research”的学术报告。


◎ 应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黄鹏教授邀请,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蒋锡群教授作为“丽湖生工大讲坛”第十五讲嘉宾,于2023年11月14日上午在丽湖校区A2-517(1)会议室主讲题为“肿瘤微环境检测与调控的高分子”的学术报告。


◎ 应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林静教授邀请,同济大学高分子材料系主任杜建忠教授作为“深医讲坛”第九十一讲报告嘉宾,于2023年11月24日上午在深圳大学丽湖校区A7沙河苑开展了题为“生物医用高分子囊泡”的学术报告。


◎ 应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教授岳广辉的邀请,南洋理工大学Weisi Lin教授作为“丽湖生工大讲坛”的第十七位特邀嘉宾,于2023年12月15日下午在丽湖校区A2-517(1)会议室举行学术报告,主题为“3D点云的表示、评估与应用”。

 

 

 

◎ 2023年9月中旬,学院发动全体研究生导师,通过即时滚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历经20多天,完成了55位推免生的面试工作,于10月初结束。最终有19位优秀的推免生加入我院。

◎ 2023年10月中旬组织开展2023年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的评定工作,并于10月28日顺利完成。


◎ 2023年10月26日开展本科生毕业论文动员会,会议由陈昕院长主持。共92名本科生参与本轮毕设,分别于10月31日完成指导老师课题申报,11月10日完成学生选题,11月24日完成任务书下达。


◎ 2023年11月完成电子信息硕士专业目录下生物医学工程(085409)、人工智能(085410)两个工程硕士学位点以及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专项核验工作,并顺利通过审核。


◎ 2023年12月完成2021级硕士生的专业实践考核工作,其中一位学生因转博免除考核,其余学生均顺利通过了考核;同时完成2022级硕士生的开题报告工作,开题以系为单位开展,共分12组进行,每组3-5名评审。参加开题的143位硕士生中,3位未能通过开题,剩余140位顺利通过开题。


一级学科点博士生范妙壮、李伟完成毕业答辩,获得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
 

 


 

 

 

◎ 2023年10月15日下午,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校友会成立仪式在丽湖校区守忠楼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学校原副校长、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创始人陈思平教授、医学部党委副书记王嘉蔚、学院党委书记陆敏华、学院校友代表以及师生代表等共计一百余人等出席本次大会。大会由学院党委委员、教工一支部书记张新宇主持。

 

◎ 深大BME校友会正式创建足球队,并于2023年10月21日傍晚联合医学部足球社组织毕业校友以及在校生齐聚深云文体公园,欢庆母校40周年华诞。BME校友会足球队首战暨医学部校友足球超级杯热烈举行,校友们欢聚一堂,共叙同窗情谊,展现出浓厚的校友会氛围。

 

◎ 2023年11月11-12日,我院工会举办了南昆山团建。本次活动路程虽远,大家在舟车劳顿中苦中作乐。在本次团建中老师们加深友谊,收获了难忘的回忆。

 

◎ 2023年11月25日,我院工会举办了前海露营活动。在本次活动中,老师们借此机会不仅可以亲近自然加强沟通,也可以多与孩子相处、增进亲子关系。此次活动有效地帮助了老师们放松心情,活动身体,增进情感,孩子们也建立了自己的友谊天地。

 

◎ 2023年12月20日,学院党委教工一支部举行“行走的思政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参观深圳市革命烈士陵园和深圳党史馆,接受红色精神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