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教学工作
深大BME校友会活动之——简历撰写与面试技巧
发布时间:2023-11-01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让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更好地展现自己,10月28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和深圳大学BME校友会邀请2012级校友胡雅丽师姐为大家进行简历撰写和面试技巧培训讲座。非常感谢雅丽师姐为师弟师妹提供这次指导。

 

 

        雅丽师姐在学院取得了生物医学工程学士学位以后,因为自身兴趣原因,选择到香港岭南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行为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在毕业后,师姐先后在道一(人才)咨询有限公司担任猎头顾问,全药网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组织发展管理师,具有甲、乙双方公司人力资源工作复合背景,有地产、医药健康、物流领域等相关招聘工作经验。

 

 

        在这次讲座中,师姐根据大家找工作的过程,从简历的撰写、面试的回答技巧和谈薪技巧出发,为大家逐一梳理。

 

        一、简历的撰写


        在讲解时,师姐通过展示好的简历和“呆板”的简历,比较两者的不同,指导大家如何在简历中更好地突出自身的优势。告诉大家HR所关注的点在哪里,应该如何来准备简历,从而可以让自己的简历在HR筛选过程中留下一个良好的初步印象。项目经历或者实习经历应当如何写才能突出重点。

 

 

 

 

        二、面试技巧指导

 

 

        师姐先强调了面试礼仪的问题,良好的着装是给予面试官察的第一印象。随后重点讲解了STAR法则的内涵和具体应用。

 

 

 

 

        在师姐讲解过程中,大家总是能够发现自己被问到过的面试问题,产生了共鸣。在师姐娓娓而来的讲解下,大家才发现自己的答案基本上跑偏了,并不是HR所想要听到或者了解的内容。对于HR在面试后最常问的“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的吗?”,师姐给了以下建议:

 

 

 

        在技术面试方面,因为不同岗位具体要求和形式不一,更多是依赖于同学们自身的积累,师姐建议大家一定要有所准备,不打无准备的仗。

 

        三、谈薪和offer发放

 

不要过早询问薪酬:前几次面试不会涉及到这个环节,不管是用人部门还是HR都不会给你明确的答复,甚至还会引起面试官的误会。

薪资保密原则:原则上薪资都是要求保密的,不能随便透露,很多上司也不确定员工的工资。

了解市场行情:通过对比市场上薪资的范围,大致有个心理预期。

谈薪不要说范围:一般默认最低值。比如7-8K,默认7K。

确认收到offer之后再停止其他公司的面试。

 

        最后,师姐从她个人的职场经历出发,给师弟师妹们提了一些建议。大家们进入了自由交流环节,并把自己在面试中遇到的一些趣事或者难题与大家分享,师姐也对这些问题给出了她的建议和指导。

 

 

        此外,涉及到三方协议和劳动仲裁等问题时,张嘉惠师姐和学工办辅导员赵新妹老师给大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并给大家强调了签订就业三方协议的严肃性,签订时,应三思而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