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刘清君所长到访我院并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05-04

2023年4月23日下午,为开阔师生视野,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陈昕院长邀请到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刘清君教授到访我院,并做题为“便携式与穿戴式微纳生物传感检测研究”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我院众多师生参加。

 

 

        报告由医学检验技术系副主任徐海华主持。他首先介绍,刘清君是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生物传感器国家专业实验室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是生物医学传感与检测技术研究。迄今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以第一申请人授权发明专利26项,主编中英文著作7部,英文章节8章,主编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生物医学传感与检测》,2次获得教育部优秀成果二等奖。


        在本次报告中,刘清君从生活中传感器的重要性导入,深入浅出地从表皮电路与电子纹身、生物传感器、便携式电化学检测和泛在式穿戴与智能家居等方面对传感器进行了讲解,并对传感技术在医疗检查检验中的重要意义做了深入阐述。
他以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其实验团队在传感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及最新进展,包括:柔性呼出气及时检测系统、贴皮式自供能即时检测系统和口腔微生态即时检测系统与治疗系统等,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向刘教授提出了“通过检测阻抗还是电流的变化量来监测传感器的工作状况”以及在“柔性呼出气及时检测系统中呼出气体所含的水会不会残留在口罩内并影响对下一次呼出气的监检测”等问题。对于这些,刘教授均细心地给予了回答,令大家受益匪浅。

 

 

        最后,在陈昕的陪同下,刘清君参观了学院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并给予了专业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