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海林市委魏红梅书记一行莅临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23-04-28

 

        2023年4月23日下午,海林市委书记魏红梅,常委、统战部长邓利,常委、常务副市长康永生,办公室主任郑祖昌及经济合作促进中心吴昊等一行到访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就海林市成立医疗器械产业园等事宜进行调研。深圳市原政协副主席、深圳大学原副校长、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创始人陈思平,医学部副主任陈心春,学院党委书记陆敏华,院长陈昕,办公室主任曹雯,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董磊等出席交流会。会议由陆敏华主持。

 

 

        陈思平首先介绍了深圳市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行业的情况。全国原有环渤海湾、长江三角洲和珠海三角洲三大医疗器械聚集地,近年来重庆、武汉等地的相关产业也发展很迅猛。深圳主打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特色,医疗器械企业数量众多,其中大部分属于民营企业。这得益于深圳良好的上下游配套,以及利好行业发展的两种制度:侧重于研发端的注册制和侧重于生产端的生产许可证制度。这两种制度互相配合,降低了医疗器械企业的研发和生产成本,培育出很多小型但富有创造力的创业公司。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身也是非常有生命力的专业,医学跟多种技术结合可以诞生各种各样的细分类产品,简称“MED+X”。在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方面,多年来看过各种成功与失败的案例,建议地方政府能先想好为什么做,做哪方面,结合地方已有产业发挥自己的特长,并做好相应的配套和服务工作,这样会大大提高产业园成功的概率。

 

 

        陈心春从教学和科研角度介绍了医学部的情况。医学部2008年依托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成立,距今15周年,招生规模逐年增长,并且有充足的科研经费支撑后续的发展,目前正在筹建医学部二期工程和口腔医院。他表示,学部一直支持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并对海林在相关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魏红梅介绍了海林市在生物、医疗、食品和旅游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及成立医疗器械产业园的优势。她表示,在成立产业园方面,海林市有机会获得黑龙江省医疗器械的审批权,这是政策优势;海林市已有的医疗器械产业,如氧离子发生器、医疗床和义齿等,在产品服务等方面做的很好,这是服务优势;此外,海林市还有空港、铁路等,这是交通优势。希望借此次调研的机会取经,发挥已有优势,将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成功。

 

 


        陈昕从科研、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产业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情况。学院从2007年成立至今,已经形成了“本-硕-博”全链条的人才培养路径,目前学院的师资力量以80后的年轻教师为主力,拥有力量雄厚的学科交叉团队。在医工融合方面,学院本着“需求来源临床,应用回归临床”的理念,在产科筛查、肝脏疾病筛查、虚拟导航、肿瘤定位、脊柱手术规划、骨科辅助诊断方面有着众多落地的应用。学院密切关注行业进展,与行业内五十多家企业建立了联系,并与其中十余家企业保持深度合作。人才培养方面,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发展出“以医疗器械行业典型产品为主线贯穿整个教学”的体系,按照企业规范去培养人才,开放创新实验室,让学生有机会深度参与企业产品的整机开发。目前,学院拥有医学转化团队和工程转化团队,基于已有的经验和成果致力于打造面向全校开放的转化平台,将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融合,培养创业型人才。

 

 

        在交流环节,邓利表示,沈阳医疗器械检验中心有超过80%的业务来自于广东,可见广东医疗器械行业的活力蓬勃。黑龙江省能将医疗器械审批权部分下放到海林市,有机会形成聚集对产业起到推动作用,从而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园的形成。陈昕表示,省的审批权下放是利好政策,可以聚集人气从而有一个好的开始。康复类设备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康复设备不仅可以医用还可以家用,家用的需求量有做大的空间。董磊表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基于已有经验,行政部门可以通过促进高校定向培养企业人才等政策,快速打造产业优势。

 

        海林市委一行还参观了学院的本科生创新实验室,实地观摩了学生们在学院独特的培养体系下的培养环境和成果。

 

 

        通过此次调研交流活动,双方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