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专业培养方案
深圳大学工程硕士(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全日制)领域 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6-03-04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电子信息科学和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信息处理、生物医学电子学、生物医学光子学、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生物医学工程发展前沿和动态,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初步具备独立从事以电子信息科学为主、与生命科学交叉的相关领域知识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学习年限硕士研究生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

    二、 培养方式

    硕士研究生实行导师负责和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论文工作、社会实践、工程实践等)相结合的方式,课程学习与实践能力锻炼研究并重。在课程学习结束后,进行研究生中期考核,中期考核通过方可进入学位论文工作阶段。

    三、专业实践
   
    该环节主要指在实践基地进行专业实践,课内实践教学安排在专业学位课或选修课中。

    四、个人培养计划

    为保证硕士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在第一学期结束前一个月,研究生指导小组应以师生双向互选的方式为研究生确定指导教师,经学院审定同意报研究生部。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要根据专业培养方案要求,于第一学期结束前制定出个人培养计划。培养计划既要服从专业培养方案的总原则,又要根据每位研究生不同情况,因材施教。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一式三份,分别由学院、研究生本人和研究生部各持一份。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六、课程免修

    研究生通过自学或其它学习途径已掌握了本门课程的基本内容并达到其基本要求,经本人申请,任课教师同意,院、校两级批准后可免修,但需参加该门课程结束时的考试或在课程开始前单独组织的免修考试。

     七、考核方式

    考核分考试和考查两种。除学术报告、教学实践、社会实践、文献阅读等进行考查外,其他课程一律进行考试
   (一)学位课程的考核原则上采用笔试的方式;
   (二)文献阅读结合开题报告进行考核,开题报告通过即自动获得学分;
   (三)参加学术讲座情况由学生在《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参加学术讲座记录表》上登记,导师签字确认,研究生部抽查,累计10次即自动获得学分;
    (四)补修课程的考核既可与本科生同堂同卷,也可由指导教师负责进行,在中期考核表中签字确认。
   (五)考试科目按百分制或等级制评定成绩,考查科目按通过、不通过两级记分制评定成绩。
   (六)考试课程成绩要求60分以上(含60分)可获得学分,考查课程通过者可获得学分。学位课程各科成绩平均达到75分以上(含75分)方可申请学位。

     八、学位论文

    硕士研究生应用一年半至二年的时间进行学位论文工作。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应在第三学期开始进行,第四学期初完成《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应包括文献阅读,学位论文选题、开题报告、科研调查、研究方法、实验手段、理论分析、文字总结等工作的进度计划。(学位论文要求详见《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细则》)。

     九、毕业与学位申请

   (一)研究生按培养计划要求,完成课程学习和必修环节,成绩合格,完成毕业(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者,准予毕业并发给毕业证书。
   (二)由具有毕业资格的研究生本人提出申请,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和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对符合国家及学校有关学位授予条件者,学校授予学位。
   (三)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学习任务,但毕业(学位)论文答辩未通过者,发给结业证书。
   (三)学满一年以上退学的学生,发给肄业证书。     
   (四)毕业生、结业生、肄业生,必须按规定办理完离校手续方能离校。
   (五)学校不补发毕业、结业、肄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学生遗失或损毁毕业、结业、肄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者,经本人申请,学校可按有关手续出具相应的证明书,证明书与原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六)对违反国家招生规定入学者,学校不发给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已发的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学校予以追回并报教育行政部门宣布证书无效。

    十、推荐阅读文献

     1. 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
     2. IEEE Transactions on Ultrasonic, Ferroelectrics and Frequency Control
     3. 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
     4. 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Imaging
     5. IEEE Signal Processing Magazine
     6. IEEE Transactions on Acoustics, Speech and Signal Processing
     7. 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8. Physics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9. Annals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10. Journal of Biomechanics
     11. Clinical Biomechanics
     12. Annual Review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13. Optical Engineering
     14. Optics & Lasers in Engineering
     15. Optics & Lasers Technology
     16. Optics & Spectroscopy                                             

                                        学科组负责人签名:                                 
                                        学院分学位委员会负责人签名: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