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专业培养方案
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工学学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6-03-04
    一、 培养目标

   (一)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道德修养,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二)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宽的知识面;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运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文献资料,具有中外互译、撰写外文论文摘要和一定的听说能力;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二、 培养方向



    三、学习年限

    本学科学制三年。研究生应该在规定的学制年限内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课程和学位论文,修满学分,按期毕业。经研究生本人申请、学院同意、研究生院(筹)批准,可延长学习年限,但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五年。研究生在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前提下,可以申请提前半年或一年毕业,但在学年限不得低于2年。 

    四、培养方式

   (一)实行导师负责制,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论文工作、社会实践、工程实践等)相结合,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并重。
   (二)研究生应完成个人培养计划所列的课程学习任务,承担导师安排的科研工作,完成学位论文。
   (三)研究生在课程学习结束后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参照《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筛选办法》执行。
   (四)跨学科、专业或以同等学力录取的研究生原则上应补修本学科、专业本科的主干课程,由导师在制定个人培养计划时予以确定。

    五、个人培养计划

    第一学期结束前一个月,指导教师与所指导研究生根据培养方案要求,共同拟订并提交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一式两份,纸质文档由学院和个人保存,电子文档上传至研究生院(筹)。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


    七、课程免修
 
    研究生通过自学或其它学习途径已掌握了本门课程的基本内容并达到其基本要求,经本人申请,任课教师同意,院、校两级批准后可免修,但需参加该门课程结束时的考试或在课程开始前单独组织的免修考试,通过考试可获得学分。
 
    八、考核方式
 
   (一)课程学习和各必修环节,均需按培养方案规定的教学要求进行成绩考核,经考核通过才能取得规定的学分。
   (二)考核分考试和考查两种。除必修环节和补修课程进行考查外,其他课程一律进行考试。
   (三)考试成绩按百分制或等级制评定,考查科目按通过、不通过两级记分制评定。
   (四)考试课程成绩要求60分以上(含60分)可获得学分,考查课程通过者可获得学分。学位课程各科成绩平均达到75分以上(含75分)方可申请学位。
   (五)考试可以采用闭卷、开卷或课程论文等方式,如采用其它方式须经学院主管领导同意并做好考核记录。
   (六)必修环节中,开题报告通过获得文献阅读学分;研究生参加学术讲座并填写《学术讲座登记表》,导师签名确认后获得学术讲座学分;教学实践或社会实践由导师进行考核,不计学分。必修环节不通过者不能申请论文答辩。
   (七)学位(毕业)论文答辩成绩按通过、不通过记录。
 
    九、学位论文
 
    研究生通过中期考核可进入学位(毕业)论文阶段。进入学位(毕业)论文阶段的研究生首先进行开题,撰写开题报告,内容包括文献阅读,学位论文选题、科研调查、研究方法、实验手段、理论分析、论文工作计划等。开题报告向研究生指导小组提交,经学院批准,由各培养单位存档。凡首次开题未通过者,应于一个月内重新选题并再次组织开题,仍未通过者应终止学习,按退学处理。研究生的学位(毕业)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撰写要求详见《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细则》。有关学位(毕业)论文的学术规范问题由研究生本人承诺,导师负责。
硕士研究生应用一年半至二年的时间进行学位论文工作。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应在第三学期开始进行,第四学期初完成《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应包括文献阅读,学位论文选题、开题报告、科研调查、研究方法、实验手段、理论分析、文字总结等工作的进度计划。

   十、毕业与学位申请
 
   研究生按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要求,修满规定学分,通过论文答辩,准予毕业,并根据《深圳大学学位条例实施办法》申请学位。
   原则上要求在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一篇以上文章(含已收到录用通知)。

   十一、推荐资料

   1.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
   2.IEEE Transactions on Ultrasonic, Ferroelectrics and Frequency Control
   3.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
   4.IEEE Transactions on Medical Imaging
   5.IEEE Signal Processing Magazine
   6.IEEE Transactions on Acoustics, Speech and Signal Processing
   7.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8.Physics in Medicine and Biology
   9.Annals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10.Journal of Biomechanics
   11.Clinical Biomechanics
   12.Annual Review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13.Optical Engineering
   14.Optics & Lasers in Engineering
   15.Optics & Lasers Technology
   16.Optics & Spectroscopy
 
                                       专业负责人签名:
                               院主管领导签名(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