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一行走访北京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3-05-12

        2023年5月11日下午,原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万遂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汪天富、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孙怡雯和黄炳升、生物医学工程实验中心副主任董磊等,走访北京理工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博、医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姜艳、副院长陈端端、生命学院副院长闫天翼等,就人才培养相关问题进行调研讨论交流。

 

 

        首先双方领导致辞,北京理工大学对于深圳大学的到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情况。

 

        接着,万遂人以“推动工程教育认证,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他表示,工程教育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提高教育质量,跟国际接轨。专业认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和持续改进为三大基本理念,与传统的内容驱动、重视投入的教育形成了鲜明对比,是一种教育范式的革新。万遂人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通用标准和体系架构,并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申请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案例。

 

        汪天富介绍了学院建设创新实验室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思路和探索历程,并介绍了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发展情况。他表示,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需要有很强的专业实践技能,才能让想法落地。学院建立了“教材+实验设备+教学视频”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将医疗器械行业的典型产品监护仪分解为8个实验教学设备,服务于软件、硬件、算法、嵌入式等课程。此外,编写操作性强、可复现的实验教材,通过兴趣驱动实践应用的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知识和技能,提起对理论课的学习兴趣。学院从2007年成立至今,已经形成了本-硕-博全链条的培养路径。在医工交叉方面,学院本着“需求来源临床,应用回归临床”的理念,在产科筛查、肝脏疾病筛查、虚拟导航、肿瘤定位、脊柱手术规划、骨科辅助诊断方面有着众多落地应用。

 

        最后双方进行深入探讨,针对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心得交换想法,希望通过优势互补来推动教育教学的发展。

 

        此次走访交流,深化了深圳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的合作,也为双方未来在教育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