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一行走访清华大学
发布时间:2023-05-12

        2023年5月11日上午,原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万遂人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汪天富教授、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孙怡雯和黄炳升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实验中心副主任董磊老师等,走访清华大学,与生物医学工程系执行主任王广志教授等,就人才培养相关问题进行调研讨论交流。

 

 

        首先,王广志介绍了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信息载体的爆炸式增长与知识的碎片化促使学习模式发生演进,对教育教学提出了挑战:如何解决“专”与“深”的矛盾?如何提升教育的引导性?根据职业发展对教育教学的要求,梳理出“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通过知识传授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通过能力培养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价值观引导塑造学生的品性,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出创新培养模式:“为先书院”、“探微书院”双书院制培养本科生。探微书院承担化学生物专业人才的培养,用于与工程进行衔接。为先书院在培养方案上严格控制学分总数,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发展“留白”,在传统的专业课程模块外设置了前沿的方向模块供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去探索。此外,为先书院特别重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专门设置了6-8个月的工程创新实践项目,安排学生到大型领军企业的研发机构或国内外顶尖学术科研机构开展实践训练,强化学生面向现实大工程实践场景的工程认知和工程体验,提升实际工程应用能力。在社会服务方面,清华为新冠疫情科技攻关贡献了“清华力量”,在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助推创新人才成长方面也成果丰硕。

 

        接着,汪天富介绍了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建设创新实验室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探索历程,并介绍了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发展情况。他表示,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需要有很强的专业实践技能,才能让想法落地。学院建立了“教材+实验设备+教学视频”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革”的教育理念,将医疗器械行业的典型产品监护仪分解为8个实验教学设备,服务于软件、硬件、算法、嵌入式等课程。此外,编写操作性强、可复现的实验教材,通过兴趣驱动实践应用的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知识和技能,并提起对理论课的学习兴趣。学院从2007年成立至今,已经形成了本-硕-博全链条的培养路径。在医工交叉方面,学院本着“需求来源临床,应用回归临床”的理念,在产科筛查、肝脏疾病筛查、虚拟导航、肿瘤定位、脊柱手术规划、骨科辅助诊断方面有着众多落地应用。

 

        双方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了双方在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上的经验教训,碰撞出启发性的探索思路。

此次走访交流,深化了深圳大学与清华大学的合作,也为双方未来在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方面的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