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通知公告
专家学者共话材料科学前沿
发布时间:2024-01-18

        2024年1月15日下午,应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杨华艳特聘教授的邀请,金属团簇著名学者山东大学孙頔教授、厦门大学孔祥建教授、厦门大学谭元植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张潜翀研究员前来深圳大学对于各自课题组在纳米团簇领域中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精彩报告,报告在A7沙河苑报告厅进行。

 


左起:吴玥助理教授  舒桐助理教授 李霄鹏教授
张潜翀研究员 谭元植教授  孙頔教授 孔祥建教授
杨华艳教授   陈智助理教授

 

        其中孙頔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分级银簇的构筑及演变机制”,孔祥建教授的报告主题是“稀土团簇的合成与磁光效应”,谭元植教授的报告的主题是“分子纳米碳的合成”,张潜翀研究员的报告主题是“团簇化合物单分子电导研究的新进展与挑战”。此次讲座吸引了来自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化学环境与工程学院的师生的积极参与。

 


        首先,孔祥建教授分享了稀土团簇的合成与磁光效应研究成果。他详细介绍了稀土元素独特的磁光性质以及在信息存储、光电器件和量子计算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孔教授的研究团队成功合成了一系列具有优异手磁光性能的稀土团簇材料,进一步拓展了该领域的研究方向。 

 


        其次,谭元植教授详细介绍了分子纳米碳的合成方法与特性。他指出,分子纳米碳作为一种新型碳基材料,具有优异的电学、光学和热学性能,在能源、环境、生物医学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通过精确控制合成条件,谭教授成功制备了一系列具有优异性能的分子纳米碳材料,为该领域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另外,张潜翀研究员分享了团簇化合物单分子电导研究的最新进展与挑战。他详细介绍了团簇化合物单分子电导的基本原理、研究方法以及近年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同时,他也指出了当前研究中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张潜翀研究员强调,团簇化合物单分子电导研究在基础科学和实际应用中都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深入探索团簇化合物的电导机制和调控手段,有望为新型电子器件、分子电路等领域的发展提供新的材料和思路。然而,目前的研究还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如提高电导率、优化稳定性、实现可控制备等。

 


        最后,孙頔教授深入探讨了分级银簇的构筑及演变机制。他指出,分级银簇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具有独特的光学、电学和催化性能,在光电转换、传感器和能源催化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通过精确控制合成条件,孙教授成功制备了一系列具有优异性能的分级银簇材料,并对其演变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孙頔教授的研究成果对于理解金属簇合物的形成和演化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金属簇合物材料的设计和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未来,孙頔教授团队将继续深入研究分级银簇的性质和应用,为金属簇合物材料在能源、环境、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提供更多可能性。孙頔教授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取得这些突破性的研究成果。这不仅是对我们团队多年来努力的肯定,也为我们的研究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我们将继续努力,为金属簇合物领域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学术报告活动为校内外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学术思想的碰撞与融合。与会者纷纷表示,通过聆听各位专家的报告,不仅对前沿材料科学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为未来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