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2023年度全国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联席会深圳大学医工交叉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12-13

        12月9日至12月10日,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度全国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联席会——深圳大学医工交叉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示,“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医科、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高等院校在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与交叉学科建设、培养跨学科人才方面肩负时代重任。为探索新时代医工交叉融合发展之路,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医工交叉研究体系和交叉人才培养体系,深圳大学会商全国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联席会秘书处,举办这一论坛。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知名院校校长、国家杰青等来自全国80余所院校的近300位专家学者。

 

汪天富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12月10日上午8:30分,2023年度全国前沿交叉研究院院长联席会—深圳大学医工交叉论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创系系主任汪天富教授主持。


论坛开幕式


        首先,本次论坛主席、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创始人陈思平教授致辞,向各位莅临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之后,深圳大学周辉副校长作大会致辞,他介绍了深圳大学人才引进制度,对参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百忙之中到访深圳大学,并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陈思平教授致辞

 

周辉副校长致辞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汤超教授发表视频致辞,鼓励在场的专家学者携手并进,共同塑造医工交叉的创新生态,为构建更美好的科技未来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骆清铭院士发表视频致辞

 

汤超院士发表视频致辞

 

        在专家报告环节中,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郑海荣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张兆田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樊瑜波院长、复旦大学汪源源副校长、武汉大学唐其柱副校长、天津大学明东副校长、贵州医科大学曾柱副校长等专家分别给大家作了题为“5.0T超高场磁共振成像”、“面向生命健康的科学仪器研究”、“医工融合促进医疗技术创新及人才培养”、“智能医学超声方法与技术”、“医工融合培养医学拔尖创新人才的实践”、“天津大学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探索与实践”、“对医学高校‘医工交叉’的思考和实践”等主题报告。嘉宾们的报告内容充实前沿,为医工交叉提出了创新性的见解与解决问题的建议,为领域发展与实际应用提供了有价值的启示。

 

 

 

 

        在“院校风采”环节,南方科技大学蒋兴宇主任、中山大学李哲教授、深圳技术大学胡俊青院长、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梁栋所长介绍了各自院校在医工交叉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体系中的探索与经验。随后,来自深圳大学的六位年轻教师代表进行了“学术快闪”,介绍了各自在领域内的前沿研究成果。



付峰教授与冯前进教授主持“院校风采”环节


蒋兴宇主任报告
 

李哲教授报告


胡俊青院长报告


梁栋所长报告


陈雯雯副教授、罗永祥副教授、梁臻副教授、岳广辉副教授、胡亚欣助理教授与李自达助理教授“学术快闪”介绍各自的工作


        随后,东南大学万遂人教授主持了主题为“医工交叉人才培养”的圆桌论坛,与北京理工大学李勤教授、深圳技术大学康雁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张旭教授、空军军医大学史学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邱本胜教授和浙江大学刘清君教授畅谈各自学校在医工交叉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做法,为在场参会嘉宾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人才培养模式。

 


 

万遂人教授主持“医工交叉人才培养”圆桌论坛

 

        最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德玉教授主持了题为“医工交叉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的圆桌论坛,与东南大学陈阳教授、吉林大学张惠茅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闫天翼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怀雨研究员共商成果转化大计,专家们丰富的经验和诙谐的语言风格不仅让与会专家获益匪浅,更让整个论坛在欢笑声和掌声中走到了尾声。


李德玉教授主持“医工交叉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圆桌论坛


 

论坛签名墙

室外墙报展览


         本次论坛共接收来自全国各高校的50余份墙报,为全国各高校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助力知识持续焕发活力,推动学术源源不断地迈向创新。

        论坛闭幕式上,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陈昕教授致闭幕词,他对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参与论坛的所有专家学者和举办本次论坛的所有工作人员致以诚挚感谢!

        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郑海荣院士报告

 

郑海荣院士报告

 


段会龙教授与陈思平教授主持专家报告

 

张兆田主任报告

 

樊瑜波院长报告

 

彭屹教授与郑小林教授主持专家报告

 

汪源源副校长报告

 

明东副校长报告

 

陆敏华教授与徐桂芝教授主持专家报告

 

唐其柱副校长报告

 

曾柱副校长报告

 

尹光福教授主持专家报告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报告

 

1        2月10日下午,上海科技大学沈定刚院长、清华大学王广志主任、南京医科大学李建清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陈华富院长、广东省人民医院刘再毅主任、东南大学孙剑飞教授、深圳大学陈昕院长等专家分别给大家作了题为“智能影像技术快速研发与转化”、“医工交叉融合加快创新医疗器械研发与转化”、“脑卒中患者身心镜像康复机器人的研究”、“精神疾病脑网络模式识别与疾病影像表征”、“人工智能在数字病理应用中的机遇和挑战”、“药械联合精准磁刺激治疗术”、“以行业需求为导向的医工交叉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主题报告。嘉宾们的报告立足不同院校背景、从工和医不同角度,以专业、清晰和引人入胜的方式将前沿知识与思考传递给每一位与会代表。

 


张建保教授与薛巍教授主持专家报告

 


沈定刚院长报告

 

王广志主任报告

 

刘宝林教授与屈军乐教授主持专家报告

 

李建清教授报告

陈华富院长报告

 

陈勋教授与张治国教授主持专家报告

 

刘再毅主任报告

 

孙剑飞教授报告

 

陈昕院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