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学术动态
深圳大学成立医学创新成果转化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30

        深圳大学医学创新成果转化中心于2023年11月28日上午隆重召开成立大会。本次大会旨在构建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和产业落地的生物医药创新生态系统,为行业的未来繁荣注入新的活力。大会吸引了来自校内外的众多专家学者及相关行业代表,共同见证医学创新的新篇章。

 

        莅临本次盛会的嘉宾有深圳大学副校长周辉,深圳市原政协副主席、深圳大学原副校长陈思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医学部主任、总医院院长姜保国,深圳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殷涛,深圳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陈昕,以及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企业代表,形成了一场融合学术和产业的盛会。

 


周辉副校长致辞


        大会在主持人的热情开场下拉开序幕。周辉首先致辞,他对学校从教学型向科研型的转型历程进行了回顾,并总结了学校成立四十年来的快速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四十年的发展历程见证了深圳大学的快速崛起和在多个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学校对医学创新成果转化中心的成立寄予了厚望,期望该中心未来的发展,不仅为学校的科研事业注入新的动力,也为深圳的科技创新提供强大支持,共同推动深圳大学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姜保国院士致辞


        接着,姜保国院士发表致辞,他呼吁广大企业家积极参与转化中心,共同建设这个面向社会开放的创新平台。他表示,尽管深圳的医疗产业结构和规模在全国独具优势,但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相对滞后。作为深圳本土第一所医学院校,深圳大学医学部正在探索“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医学院校发展之路”,医学创新成果转化中心的成立正是学部战略发展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转化中心将着眼于如何在这个产业蓬勃发展的城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中推动医学领域的快速成长,让医学成果得以更好地转化,并确保企业能够充分享受现代医学的最新进展带来的红利。医学部希望转化中心的运营能将深圳速度的理念应用于医学领域,将科技成果更快、更有效地转化为实际应用,推动医学事业的创新发展。

 


转化中心揭牌仪式

 

        随后,医学创新成果转化中心揭牌仪式在庄重而温馨的氛围中举行,在场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医学创新成果转化中心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和转化中心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接踵而至,标志着学术研究和产业合作的深度融合。在这个过程中,各方代表共同见证了医学创新成果向市场转化的具体契机。参与签约的首批企业有: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开立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科曼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普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爱永星辰(广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中科新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合作企业代表上台签约

 

        大会的另一亮点是转化中心特聘专家聘任环节。首批进驻的特聘专家有:深圳开立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乃章、深圳市科曼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邹海涛、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临床检验专家程邦宁、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仪器研发总监尹力、深圳大学总医院执行院长巩鹏、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刘映霞、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杨雷、深圳大学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孙中义、鹏城实验室研究员梁勇、深圳力合生物科创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令西、深圳普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王铮、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医疗器械事业部副主任卢瑞祥。

 


周辉副校长为转化中心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姜保国院士为转化中心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陈思平教授为转化中心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紧接着,陈昕教授以《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困境和探索》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为大家揭示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所面临的现状与困境,分享了深圳大学医学创新成果转化中心的规划和进展。他表示,创新技术成果在商品化的过程中面临“死亡之谷”,也即负责技术起点的科学家和负责产品成熟上市的企业家都不愿意投入的地带。尽管政府已经投入巨额资金鼓励科研成果的转化,但我国的转化率仅为10%,与美国80%的转化率相比,我们仍有巨大的进步空间。转化中心通过明确“谁来干活”“谁来找资源”的实干策略来跨越“死亡之谷”,助力科研成果更加顺利地转化为实际应用,并在此过程中培养出熟悉产品全流程的卓越工程师,作为高质量的专业人才输送给产业。

 


陈昕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尹力总监随后以《校企合作促进教育与产业融合》为题进行主题演讲。他强调,校企合作在促进医学教育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分享了在校期间通过校企合作项目步入企业的和亲身经历和心路历程。他在演讲中指出,校企合作是学术界与产业界共同发展的桥梁,通过校企合作,学生可以更好地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技能,并更好地适应未来职业发展的需求。他强调了这种深度融合对于医学领域的发展至关重要,不仅可以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还能够培养出更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专业人才。

 


尹力总监发表主题演讲

 

        最后,圆桌论坛以“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现状与未来”为主题,各方专家共同研讨,分享经验,共同探讨医学创新的发展路径。

 


共同研讨 分享经验


        成立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深圳大学医学创新成果转化中心的诞生标志着医学领域将再迎新的发展契机,医学部将以该中心为支点,进一步加强与产业界的紧密合作,推动医学科研成果更迅速、更广泛地走向市场,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健康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