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学术动态
黄鹏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ngewandte Chemie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21-03-08

       近日,我院黄鹏特聘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ngewandte Chemie》(影响因子12.959,中科院JCR 1区,TOP期刊)上发表了题为《Biomimetic nanoemulsion for synergistic photodynamicimmunotherapy against hypoxic breast tumor》的文章。这篇文章的所有工作均在深圳大学完成,该团队张一帆副研究员和廖云燕硕士研究生为共同第一作者,黄鹏教授为通讯作者,深圳大学为唯一单位和唯一通信单位,该团队所在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属于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

       相比传统的肿瘤治疗手段,如手术治疗、化疗和放疗等,光动力治疗具有无侵入性、时空可控、无耐药性、低毒性等一系列优点,成为热门的新型肿瘤治疗方案。不仅如此,光动力治疗(PDT)作为一种原位疫苗可用于提高PD-1/PD-L1抗体的应答率。然而,PD-1抗体的高成本,以及实体肿瘤的乏氧状态都会限制协同光动力-免疫治疗的效果。针对这些问题,该团队开发了一种高表达PD-1蛋白的细胞膜包裹的纳米乳,用于实现乏氧乳腺癌肿瘤的光动力-免疫治疗(如图)。


 

 

       首先将PD-1质粒转染到人肾上皮HEK293T细胞内,筛选出细胞膜上高表达PD-1蛋白的稳转细胞系。通过低渗过膜法,获得高表达PD-1蛋白的细胞膜囊泡。再通过超声-挤出法得到表面包裹该细胞膜的人血清白蛋白-全氟化合物仿生纳米乳。并通过人血清白蛋白与光敏药物华卟啉钠的高吸附性,一步混合高效装载光敏药物。该仿生纳米乳通过与肿瘤细胞表面的PD-L1结合,有效解除PD-1/PD-L1免疫刹车,再通过全氟化合物的高溶氧能力,为光动力治疗提供氧原料,在635 nm波长的激光照射下产生大量单线态氧,高效杀死肿瘤细胞,释放肿瘤相关模式抗原,来激活树突状细胞和肿瘤特异性杀伤T细胞,实现抗肿瘤免疫反应的增强和乏氧肿瘤转移灶的有效抑制。

        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科创委等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015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