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南京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院段磊院长一行访问我院
发布时间:2023-11-06

        2023年11月3日上午,南京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院段磊院长与朱松盛、王伟、夏伟老师等一行莅临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与医学部副主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陈昕、教学实验中心主任汪天富、副主任董磊等,就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及医工创新实验室建设、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等进行讨论交流。

 

 

        汪天富带领段磊一行参观了教学实验中心,并向他们详细介绍了医工创新班的培养体系。董磊分享了创新实验室的管理经验,特别介绍了“学生自主管理”和“传帮带”的管理模式,强调“在该模式下学生积极性强,所需师资较少”。段磊等人对创新实验室的管理理念及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表示高度认同。

 


        在随后的会议上,双方探讨了一系列人才培养思路,包括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性,如何提升学生对工程的兴趣,如何帮助学生确立明确的目标,如何使非工程类专业的学生具备工程思维,以及如何降低工程实践门槛等。

 

 

        对此,董磊分享了医工融合创新实验室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路径规划,希望通过借鉴医工融合创新实验室的经验,探索出一个真正对学生有益的创新教学培养方案。

 

        针对南京医科大学提出的“如何针对非工科类医学生进行工程能力培养”,汪天富提出探索一种新型的工程医学教学模式,让非工程类专业的学生在短时间内,实现简单的医疗器械制作。转“算”、“仿”、“测”为 “焊”、“测”、“算”,先通过动手实践来提升学生的兴趣,再根据学生意向,进行理论学习和研究。

 

 

        陈昕强调,医院、学校和企业应该紧密合作,共同培养创新型人才,推动创新成果工程化,将产品输出专业化。他介绍了深圳大学医学部医学创新成果转化的未来发展规划,并详细说明了深圳大学医疗创新转化中心的建设规划。我校计划打造一个集产学研医于一体的团队,并结合创新实验室的人才培养优势,培养更多的医疗科创人才。

 

 

        经过此次访问交流,双方深入探讨了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创新实验室培养模式及转化中心规划,与会双方对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有了新的展望,明确了医工交叉发展道路,为未来双方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