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专访深大BME校友会首届理事及法律顾问——张嘉惠校友
发布时间:2023-10-24

嘉惠师姐,您好!
非常荣幸可以有机会采访您,我是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研一学生张佳琳,今天由我来为您做专访。

 

Q1:师姐可以请您简要地介绍一下您自己吗?

大家好,我是深圳大学2012级生物医学工程本科生张嘉惠,现为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我在毕业前已经确定了自己的职业方向,大四即开始在华商律所实习,毕业后回家闭关学习了三个月,参加司法考试后,等待成绩期间又进入龙岗法院实习,很幸运当年直接通过了司法考试,顺利入职华商律所。今年是我在华商的第7个年头,我也从一名律师助理成长为执业律师,组建了自己的法律团队,目前主要执业方向是民商事诉讼与仲裁、非诉法律事务、公司法律业务,企事业单位及各社会团体法律顾问服务、投融资管理和风险控制等。

 

Q2:师姐能给我们讲述下,您在深大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或者有哪些校园生活经验嘛?

深大完全是我心目中理想大学的模样,校风自由开明,环境优美,师资强大,充满仁爱。我对深大最开始的印象是章必功校长。入学深大后,发现深大真是凡事站在学生角度考虑,各位老师在尽职尽责忙碌自己的工作之余,把更多的关怀给了学生;同学与同学之间、同学与老师之间相处融洽,是个友爱的大家庭。工作之后,我们律所在招聘时也明显感觉到,跟其他学校相比,深大毕业的学生普遍性格开朗、谈吐大方得体、擅长自我思考、具备主观能动性,我想这跟深大的校训“自立、自律、自强”不无关系。深大,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拥有这样的母校是我的骄傲。

 

Q3:那您在深大学习的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那么是什么契机让您从事当前的律师工作呢?

家里人从事这个方向,从小耳濡目染下对律师职业比较向往,自己内心也有匡扶正义的信仰,希望能为弱势群体发声,希望可以给大家、给母校、给社会贡献一丝小小的力量。而且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习期间,我的逻辑思维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这点非常重要,让我在接触案件时能更快分清主次、排优先级、有条有理;咱们专业是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涉及多学科的复杂性,这个专业特点使得我具备比较广阔的视角和专业背景,进而使得我在工作中面对医疗纠纷、知识产权类案件的时候,因为有学科专业背景的加持而更加得心应手。

 

Q4:嘉惠师姐的职业理想非常崇高,很值得我们学习。那您是从什么渠道了解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校友会的成立呢?是什么促使您想要参与校友会呢?

我们律所有很多西南政法大学的学生,他们校友会特别强大,每年组织很多活动,让在深圳的校友感受组织的温暖,大家能交友、交流、学习、合作,我觉得特别好。但反观我们,母校在深圳,又都在深圳就业,反而小团体聚会多,没人组织校友活动。我就在想要是能把深大BME校友会这个平台搭建起来该有多好,于是我联系了陈文俊师兄,正好咱们学院在筹办校友会,就加入进来了。

 

Q5:那在法律层面,您觉得生物医学工程校友会在筹建发展过程中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问题吗?

目前因为还在成立初期阶段,一是规章制度和管理方面,需要搭建完整的规章制度体系和管理体系,制定良好的工作流程。二是资金管理方面,需要制定完善的财务制度,资金的使用需合法合规。

 

Q6:您对生物医学工程校友会未来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我希望校友会能成为链接校友与校友、校友与学校及在校生的良好平台。对于在校生,希望未来校友会能辅助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比如整合招聘资源,开展劳动法相关普法讲座及面试技巧培训,开办考研、考公及申请海外学校的经验分享会,能给师弟师妹们学习、生活及就业等方向的指引,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对于已毕业的校友,如王镭会长所言,希望大家可以在这个温暖的平台忆往昔、话未来、共聚共乐、互通有无。

 

Q7:感谢师姐今天给我们即将迈入社会的毕业生讲解关于法律方面的知识,那师姐根据您自身的经验,对于面临择业的学弟学妹们,您有什么建议吗?

首先,大家要对未来职业道路有规划,要衡量更重要的是未来的晋升/专业化道路,还是眼下的待遇。就像今天讲座时提到的996加班制度,996为什么屡禁不止,因为总体经济环境不好,大家都很卷。如果一家公司有前景,愿意支付加班费或奖金,有晋升机制,那么在年轻的时候多拼搏,多做点事情,并不一定是坏事。一方面可以快速成长,另一方面也能让老板看到你的能力,所以大家不要闻996就色变。其次,现在资讯发达,大家可以在入职前先检索企业新闻,看看企业在业内的“风评”,也可以使用企查查、天眼查这些网站辅助浏览企业信息,如企业涉诉情况(特别是劳动争议类)等,这些信息都可以作为你是否入职的参考。

 

Q8:好的,师姐的建议对于师弟师妹们非常有用,谢谢师姐在百忙之中抽空参加我们的采访。

好的,也谢谢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