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深大BME校友会首任会长王镭在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分享
发布时间:2023-10-24

各位老师、同学、校友们:

 

        大家好!

 

        我是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2008级校友王镭,荣幸之至能够成为咱们医学部校友会BME分会的首任会长。咱们学部和学院成立仅15、6年,放眼世界高校都是一个相当年轻的存在,校友们自然也都年轻。正因为年轻,事业蒸蒸日上,所以校友们都很忙,其中不乏年纪轻轻就忙出了大名堂的杰出校友,有博士后、博士,有政府部门领导,有华为、腾讯的骨干、有迈瑞、联影、大三甲医院的领导,也有搞科技公司融资创业身价不菲的大佬,推举我为会长,十分惶恐,承蒙厚爱,深感重任在肩,在大家的一同热心参与下,当竭力将校友会办得红红火火。

 

        借此宝贵机会分享几点自己创业路上的思考,希望有一天大家偶尔回想起几句来,发现,嘿,有点道理,还挺有用。

 

        第一,关于妄自菲薄,骄傲自大。我的结论是,人无论如何绝不应妄自菲薄,而应该无条件的自信;也无论如何绝不应骄傲自满,而只是自信。人一旦陷入妄自菲薄,命运的齿轮就生锈了,很难再转动了,因为失去了主观能动性。地球上有80亿人,你的任何个体属性,聪不聪明、勇不勇敢、有没有力气,都必然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难道我需要成为世界上最聪明的那一个,才有资格在智力上自信?难道我得是最愚蠢的那一个,才应该在智力上自卑?人都本能喜欢跟周围人比,但你所认识的所有人,都只是80亿中的一个极小样本,比赢了比输了,都依然还是80亿中的“上不足下有余”,那么为什么还要比呢?既然我不必跟任何人比,那我就是聪明勇敢有力气,我就是羡慕我自己。同理,人也不应自大,地球上有80亿人,总有人比你更聪明勇敢有力气,让你冷静做自己。

 

        在一次采访中记者问乔布斯,你觉得像你这样的成功者都有什么特质?他想了想说,据我观察所有成功者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不管跟谁对话,语气态度方式方法,都是一样的,不会因为对方是世界首富就卑躬屈膝,也不会因为对方是个乞儿就颐指气使,这其实就是一种最好的自信,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卑不亢,正如深大校训教导我们的:自信自立于这个世界。

 

        第二,是关于“物质匮乏型思维”。我自己创业不久,一天我在仓库盘点库存,足足两个小时没出仓库,里面信号不好,错过1个电话,结果这通电话是供应商打来的,本想问我有一个市场上很紧俏的货物到了,我要不要。结果因为没接到电话也没及时回应,这利润颇丰的一批货就被其它公司订去了,算了算利润有十好几万。遇到这种事大家都立刻能算明白经济账,我也不傻,立刻算明白了,2小时的工资远远低于十好几万,所以我立刻增加了人手。后来我又反复反思这件事情,意识到这里面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我的“物质匮乏型思维”,“总想着自己能干就自己干了,省下人工钱”,这是错误的。于是我以是否存在“物质匮乏型思维”为标准来审视公司经营中的一切,又发现很多问题,比如有位同事经常要同时打开处理多个文档,为什么不给她换个宽屏显示器来改善体验、提高工作效率呢?刚开始公司上了一套很便宜的ERP系统,但是协同功能很差,已经影响发货效率,虽然换新系统很贵还要花很多时间精力,但为什么不把它换掉呢?一款产品虽然利润很好,但时常有售后问题,客户体验不好,为什么不放弃这款产品呢?

 

        “物质匮乏型思维”的例子在生活中也很常见。买5块钱的菜,花5分钟砍价砍到4.5;剩饭不舍得倒掉,结果食物中毒在医院花掉2000多治疗;只因为工资能从5000涨到6000,就立刻选择跳槽;只因为工资会降2000块,而放弃去一家很有前途的初创公司拿原始股。

 

        第三,你把手握紧,手里什么都没有,你把手张开,就可以拥有一切。OPENAI放弃目标导向型算法,而以“新奇性”为指标重新设计算法,结果CHATGPT诞生了。世界需要新物种,而不止是所谓更强的物种。一旦悟通了这个道理,你会发现,实现理想其实很简单,着手去做就是了。

 

        “那么多人比我学习好、学历高,都没做成的事,我能做成吗”?自不自信无所谓,去做就是了,记得你要做的是更新的事,而不一定是更难的事;“我害怕失败,我能成功吗”?失败在不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况下是无所谓的。马斯克明知创办SpaceX、特斯拉,成功的概率仅是个位数,SpaceX前三次火箭发射都失败了;马斯克在特斯拉每做出100个决定,就有20个事后被证明是错误的。创业的未知数不胜数,马斯克也害怕、也紧张、也畏惧,但是,无所谓,去做就是了。

 

        OPENAI追求“新奇性”,最终诞生了人类史上最强AI。CHATGPT的故事,同样对我的人生有所启迪,那就是:我们需要对可能性抱持开放态度,而不只是埋头在眼前的学习和工作上。

 

        最后这个故事,也回归了今天的主题——校友会。校友会之于校友,应该就像在你人生的大圆圈上开了一个小口,让更多的可能性进入大圆圈,说不定一次校友聚会的相识、一场校友沙龙的交流,就能够带来新的认知、新的合作,以及改变和机遇。

 

        最后真诚感谢诸位领导、老师、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以及校友们的积极动员、参与,热心付出,使得校友会能在今天顺利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