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专访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校友会首届会长——王镭校友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2023-10-10

Q1:请简单地介绍一下自己?

A1:我叫王镭,是2008级深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第一届本科生。大一时候的班主任是张新宇老师,大二开始由张会生老师担任班主任带领我们。毕业设计是跟随叶继伦老师做了一套简单的呼吸监测系统。在校期间成绩普通,最幸运的事情莫过于耳濡目染了老师们严谨治学、动手实干的科研精神。目前自己创办公司,主营体外诊断产品的经销。

 

Q2:可以分享一下毕业后的职业经历吗?

A2:毕业那年在叶继伦老师的推荐下进入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监护仪产品线软件测试部门实习,很快意识到自己不适合做研发工作,随即进入了深圳开立生物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国际营销系统工作。开立的企业文化低调务实,在职4年,受益匪浅。2016年有幸加入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北美区超声的销售工作。


2019年我选择回国创业。凭借良好的外商沟通和谈判能力,拿到几家知名外企的代理。创业4年期间,顶着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公司销售稳步增长,客户遍及全省,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5000万。

Q3:为什么想要加入校友会?

A3:第一、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自成立以来已经有16年,毕业校友有1700多人,为医疗器械及相关行业输送了一大批人才。校友们有共同回忆、共同话题、有价值的信息、优质的资源,需要一个平台忆往昔、话未来、共聚共乐、互通有无。而校友会就是这样一个平台。

第二、校友们在深圳、在大湾区的比例高,线下相聚非常方便,可以及时高效沟通行业信息,增进行业上下游互相了解,增加学习、合作的机会。


第三、校友会也会组织优秀校友为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分享在校园里不易获取的行业发展现状、就业指导、升学留学经验等,这些正是我当年毕业的时候急需了解又没有可靠渠道了解到的信息。

Q4: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校友会当前已经发展到了哪个阶段?

A4:前期与学科创始人陈思平老校长、创系主任汪天富教授、学院党委书记陆敏华、院长陈昕和张新宇老师等进行了沟通商讨,明确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校友会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经过了短时间内紧锣密鼓的宣传和联络,得到了众多热心校友的积极响应和参与。随即在学院指导下,于2023年8月27日选举产生了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的主要成员。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校友会于2023年9月11日正式成立。


Q5:校友会成立后的第一项工作是什么?

A5:正值毕业季,我们10月会邀请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从事法律工作的杰出校友回到学院,给应届毕业生讲解大家最关心的劳动合同、租赁合同等法务知识,让师弟师妹们避雷避坑、少走弯路。接下来会邀请更多的优秀校友回院分享大家感兴趣的海外名校申请、就业面试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在增加校友互动方面,我们也会举办一系列联谊活动,例如篮球赛、足球赛、主题沙龙等。

 

Q6:校友会的活动或日常运营必然是需要资金的,请问师兄我们资金的来源主要是从哪些方面呢?

A6:资金的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热心校友的捐赠,目前已经募得一些资金用于前期的运营和活动举办。另一来源是赞助费,接下来我们会着力打造“深大BME校友会”的品牌价值,吸引社会赞助。

 

Q7:时至今日,展望未来,您觉得校友会当前或者未来会面临哪些困难呢?

A7:目前来看,我们没有太大阻力。一来我们有学校、学院以及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二来我们有众多校友的热情参与,我们很有信心把校友会办得红红火火。

 

Q8:校友会的活动必然与学生紧密联系,那么校友会是否有在校学生的组成?

A8:校友会成立伊始,需要至少一位热心的研究生同学和一位热心的本科生同学加入,对接校内的学生工作,希望可以在校友会和在校学生之间搭建起一条沟通的桥梁,便于校友会为在校的师弟师妹提供有用的信息和相应的帮助。后续随着校友会的发展,希望每个年级都有热心的学弟学妹们参与到理事会的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