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学工程处夏慧琳副处长一行访问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10-10

        2023年8月21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学工程处副处长夏慧琳携王彦、屠波、夏婷、呼啸和张虹老师等一行到访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就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展开了深入交流。深圳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陈昕,教学实验中心主任汪天富、副主任董磊和杨环宇老师等出席交流会。

 

 

        陈昕首先致欢迎词,向内蒙古代表团到访深圳大学表示欢迎,随后向代表团介绍了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

 

        汪天富带领代表团参观了学院自行研发的生物医学工程专用实验教学设备和教材,详细介绍了学院的9+2课程体系,该体系涵盖了软硬件算法相关的九门基础课程和两门综合实训课程,并分享了实践成果。双方一致认同实践为先的教学理念,通过实践活动解决学生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难题,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随后,董磊分享了创新实验室的管理经验。经过多年的摸索与实践,学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今年暑期,来自各兄弟院校的众多师生来我院学习这套课程体系。仅在短暂的2个月暑期内,他们利用我院“三位一体”实验教学平台中的教材、实验设备和视频教程,在我院实验室师生互助的机制下完整地完成了三至四门课程的实践训练。学生们普遍表示受益匪浅。

 

        与会教师还就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常见问题进行讨论:该专业涵盖知识面广泛,难以形成体系;教师们在各自领域的专业课程上精通,但对学生跨学科综合问题的回答显得有些模糊;理论课程内容繁多,需要合理安排相应的实验课程等。

 

        陈昕以上述问题为背景,介绍了医工交叉融合型双创人才培养的课程设计。该课程设计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旨在培养具有“解决问题”及“定义问题”能力的学生。陈昕强调,仅仅解决问题不足以让学生应对未来的挑战,还需要培养学生的"定义问题"能力,激发他们的创新思维。学生只有对医学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挖掘后才可以提出创新的解决方案。该课程设计注重培养学生的跨学科能力,每一门课程贯穿了多个领域的知识,帮助学生建立跨学科的思维模式。课程设计强调实践并以项目导向,帮助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情境中。

 

 

        此次交流与分享深化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并为未来合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与会代表纷纷表达了对进一步合作探索的期望,致力于培养更多卓越工程人才,为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发展以及社会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