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第十期 | 脑电的解码与调控
发布时间:2021-06-27

        为促进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师生的学术交流,加强信息互通,我院定期举办“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术论坛”,邀请院内师生分享学术信息,以开阔学术视野、发掘学术兴趣、增加学术交流,营造“人文生工、学术生工、创新生工”氛围。

 


        2021年6月25号中午,医学信息工程系的黄炳升老师作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术论坛”第十期嘉宾,在A2-517开展题为“医疗数据分析大时代:序章犹在,未来已来”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我院多位师生参加。
 

 

        黄老师首先以BME教师都在面临的教学、科研挑战作引子,提出了医工结合的科研新思路。黄老师从与医院的合作经历以及技术发展路线出发,具体讲解了医工结合的优势和具体实践方式。其中列举了多项合作研究项目实例,包括克罗恩病肠壁纤维化预测、下肢深静脉血栓溶栓疗效预测、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分级预测等。影像分析方法也从影像组学到深度学习,再到两者结合的深度学习影像组学方法,不断发展创新。随后,黄老师更深入的介绍了与医院合作过程中的横向与纵向拓展的路线。BME的科学研究与医院相结合是必须的,但也不应局限于与影像科室的合作,多个临床科室的横向合作以及纵向深入的临床机制探讨是提升科研水平的重要一步。

        最后,黄老师提出,课堂教学与学生培养同样能够受益于医工结合这一思路。只有将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课程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形成积极的有利循环,从容应对当前所面临的教学与科研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