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第十一期 | 一名泌尿外科医生的“危”与“机”——学科交叉的价值放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1-07-04

        为促进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师生的学术交流,加强信息互通,我院定期举办“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术论坛”,邀请院内师生分享学术信息,以开阔学术视野、发掘学术兴趣、增加学术交流,营造“人文生工、学术生工、创新生工”氛围。
 


        2021年7月2号中午,深大总医院侯祺副主任医师作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术论坛”第十一期嘉宾,在A2-517会议室开展题为“一名泌尿外科医生的“危”与“机”—— 学科交叉的价值放大作用”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我院多位师生参加。
 


       侯祺医生从泌尿外科的临床问题角度,介绍了泌尿系肿瘤进展,以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算法在泌尿外科临床应用的发展现状;同时介绍了侯祺医生所在团队引入遗传算法优化的人工神经网络模型构建前列腺癌的预测模型,创新性地开发出利用人工智能算法筛选肿瘤分子标志物的工作流程,以及基础实验验证结果进展。以及机器学习算法在结石手术后的疾病转归的预测,和机器学习算法在泌尿肿瘤疾病的医学图像处理研究方向上的初步研究结果;并指出现有人工智能算法在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中的应用研究相对较少,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需要多学科进行学科交叉研究,共同探索前沿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