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深大BME校友会副会长李璐璐师姐访谈记录
发布时间:2023-12-13

璐璐师姐,您好!
非常荣幸可以有机会采访您,
我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研一学生
张佳琳,我是陈可欣,
今天由我们来为您做专访。

Q1:师姐,您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您自己嘛?

 

好的,我是2009年深圳大学医学院正式成立后的第一届学生,本科的专业是生物医学工程,我觉得我还是比较幸运的,第一志愿录取成为了深大生医工的一员。研究生修读了深大的新闻传播学在读硕士。


我本人的工作经历比较跳跃,大概分成三个阶段:产业阶段、投融资经历以及创业经历。


在产业阶段时,我先后在科瑞康和达安基因做研发、市场和运营。投融资阶段中,一开始我帮助科协做孵化器的落地,当时做了300多场的《孔雀开讲》和《健康的邀请》路演活动,主要是协助政府将一批海外归国的教授人才引进到深圳。后来我去了券商,在达安领导的引荐下进入了投行的兼并收购部门,主要服务医疗器械行业的上市公司。创业阶段是从2019年开始的,我和几位前辈共同创办了云悦资本,做投融资方向。


Q2:您在深大学习的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硕士转读新闻传播学,后面又考了FMBA,请问是什么原因让您硕士选择了读新闻传播学,最终选择了踏入投资行业呢?您对您的经历有何感想呢?

 

我的两段学习经历其实都是缘于自己的兴趣和当下工作技能的需要。首先我对于沟通和市场推广很感兴趣,所以去学习了新闻传播学,我觉得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我的沟通和交际能力。其次,我创业的是投行方向,由于本科和研究生期间没有系统地学习相关的金融知识,而FMBA是清华大学跟香港中文大学联名的国内第一个财务专业方向的MBA,系统讲授财法和金融知识的,所以我会选择修读。我最深刻的感想主要有两点:


一个是“人生不设限”:


我在每次选择的时候都不知道后来的我会成为什么样,比如当我在做工程师的时候没想过后来我会去做孵化器的策划和主持,当我在办一两百场路演活动的时候也没想过后来我会转行做投资,当我很幸运在券商做分析师和投资人角色的时候更没想过现在我会创业。所以在我招聘时遇到一些迷茫的小朋友时,会给他们提出建议--“公司不论大小,最重要的是看你的能力能否发挥到最大的平台”。


另一点是是找到自己的优势,“主动发起进攻”:


我的两段经历也正好体现了这个观点。当时我的前领导主要是希望我引荐人才去券商,他认为我举办了两三百场的路演,认识的专业人士会更多一些,但我推荐了几个后他都不太满意,我就斗胆问他我能否尝试这个工作,得到的回复是很难,我的学历不够,且没有金融行业从事经历。于是我用一个月将两个从业资格证考了下来,并且争取到了初试的名额。在最终面试的时候,我将自己在过去几年跟各位投资人和创业者积累到的一级市场投资逻辑进行汇报和分享,给了券商面试官们耳目一新的感觉,最终得到这份来之不易的券商的工作机会。


在券商工作了几年后,我觉得我的优势没有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正好遇上了我现在的老板刚从华为出来打算创业,邀请我合作一起做医疗项目。我反复思虑权衡,认为我的优势并不是在医疗行业,而是在于我从事过产业、一级市场和二级及市场,可以做到将创业者和资本的语言很好地转换,于是我主动选择做承销的工作。


总结来讲,我认为找到自己喜欢的领域并且能够把能力释放到最大的平台,那么你的个人价值最大化,就能带来成就感,而财富效应也是顺其自然的事。


Q3:师姐能够准确找到自己喜欢的领域,而且还能从自己的当下工作中找到自己需要提升的能力去花费精力时间学习提升自己,在自己热爱的领域内段发光发热,非常值得我们大家学习。您目前是在云悦资本做投资方向的工作,请问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工作内容吗?

 

好的。因为我们投行主要分成三个板块,承揽、承做和承销,我目前主要负责承销板块的投融资工作,主要覆盖大湾区硬科技企业以及相关的医疗企业,我们的核心能力在于战略梳理,帮助企业找到最合适的资金。

 

Q4:那您在技术、投行领域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请问可以讲一讲,您觉得在这些领域有哪些能力是比较重要的吗?

 

首先是要以目标为导向,很多事情如果你坚定了要做,你会找到各种各样的方法,这个其实考验的是一个人底层思维的逻辑能力。


其次是要勤奋,我跟很多人一样,原本以为做得好都是技巧和能力取胜,但最后发现,最重要的还是勤奋,我遇到很多优秀投资机构的前辈,不管是管理几个亿的基金还是几百亿的资产,他们仍然每天坚持学习,很多时候你会发现他们晚上十一二点还在看项目,第二天七点就已经在出差路上了。


在投资圈里看一下,你会更明白什么是“比我们优秀的人比我们更加努力”。所以我现在对待所有新的项目都会坚持“从0到1”彻底的学习明白,虽然很艰难,因为我们同一时间面对的是完全不同的三五个细分行业,比如上午还是合成生物学,下午可能就是半导体设备和大模型,大部分时间都是并行开展的。只有你能坚持下来,才能真正以你所长创造更大的价值 。

 


Q5:您是从什么渠道了解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校友会的成立呢?

 

主要是医学部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陈文俊跟我说了这个事情。另外就是,学院张新宇老师是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校友,她知道我从事投资行业,希望我在投资工作领域的经验可以帮到校友和在校生们,就让文俊邀请我加入咱们的生医工校友会。我非常荣幸能一起参与筹建学院自己的校友会。

 

Q6:那是什么促使您想要加入校友会呢?

 

因为我觉得就像我分享的很多东西,这些道理也好,经验也好,很多都是到我现在工作了十多年才领悟出来的。回想当初,要是有前辈能给我一些指引,我可能会成长得更快。我现在就是带着这个初衷加入校友会的。


我觉得我的视角可能会更广一些、角度也会更多样性,比如说在生医工专业对口的就业问题上,其他校友已经给了很多非常专业的建议,而我能做的就是从不同的角度在大家的选择过程中提供参考,比如从宏观环境来看,从政策环境来看,从你面试的这个公司本身的发展规划等等方面,给师弟师妹一些指引。当然每个人的成长道路肯定都是千差万别的,所以只是尽我所能给大家一些参考建议。

 


Q7:您之后会参与校友会的哪方面工作呢?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

 

分工方面我们由会长王镭来统一安排,我们几个副会长在各行业有一定的代表性。我这边初步规划,可以参与组织校友企业走访活动,不限于医疗器械的企业,也包括一些现在比较火热的大模型、AIGC、新能源等领域的企业和机构。我认为每个行业都有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多参与跨行业的交流和学习,对我们本专业的创新发展也会大有帮助的。

 

Q8:您对生物医学工程校友会未来有什么期待吗?

 

其实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因为我们学院本身比较年轻。年轻就代表无限可能,就跟我的求职理念一样:不要设限,任何东西我们有想法就可以探讨,我们反正没有经验,我们是第一届,我们就都可以去尝试。

 

Q9:对于即将要面临求职就业问题的本专业的学弟学妹,您有何经验和建议分享?

 

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我个人还是非常希望师弟师妹先做好本专业工作的。因为生物医学工程本身就是一个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学科,如果这个基础做得扎实了,会给你的未来更多的发展可能。而且,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我可以很明确的告诉大家,生物医学工程这个行业无论是从宏观的角度,国家政策支持的力度,就业前景的分析等等,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一个市场。


其次,我觉得在职场中一定要培养自己捡西瓜的能力。这个世界上永远都是捡芝麻的人多,捡西瓜的人少。那你要想捡到西瓜怎么办?除了眼光和思维,更重要的是能力。能力是怎么积累的呢?最需要的就是忍耐力。你要能耐得住寂寞,你坚持去学习去耕耘。很多人就会感叹说“那我坚持了也没用”,“我学习了我也遇不到西瓜”。我觉得其实不是没有遇到,是因为你满眼都是芝麻,天天为了捡芝麻操心,就没有机会去练挑西瓜的能力。

 

小编结语:

师姐讲的这个道理非常的深刻,希望看到专访的师弟师妹们都能够有所收获。感谢师姐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受益匪浅,谢谢师姐!祝愿师姐家庭幸福美满,事业蒸蒸日上,身体健健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