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黄鹏特聘教授团队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发表重要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6-09-27

    近日,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黄鹏特聘教授团队因在光动力疗法(PDT)领域的研究成果和长期学术积累,受邀在英国皇家科学会举办的化学类顶级学术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影响因子34.09,中科院JCR 1区TOP期刊)上发表了题为《Overcoming the Achilles' heel of photodynamic therapy》的综述性学术论文(DOI: 10.1039/C6CS00616G)。该论文对PDT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总结、讨论和分析,并详细地讨论了解决的方案。深圳大学是第一单位和第一通信单位,该团队范文培博士是第一作者,黄鹏教授和陈小元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团队所在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属于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

   

    光动力疗法(PDT)是利用激光活化光敏药物治疗肿瘤疾病的一种新方法。用特定波长照射肿瘤部位,能使选择性聚集在肿瘤组织的光敏药物活化,引发光化学反应破坏肿瘤,进行精确而有效的治疗,副作用很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然而,传统的PDT均是利用紫外或可见光激发光敏药物,组织穿透深度有限,从而大大限制了其临床应用的范围。为了克服这一弊端,本课题组在前期已有工作的基础上,从具有高组织穿透性能的激发光源出发,系统地总结了最近新兴的深层光动力疗法(deep PDT),详细介绍了近红外光(NIR)、高能X射线以及自发荧光作为激发源的新型PDT,最后列举了这些新型技术在细胞内靶向光敏剂输运、克服肿瘤乏氧以及多模式协同治疗中的应用。本论文为未来开发新型高效的deep PDT技术指明了发展方向, 同时也有望推动该技术的临床转化应用。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是材料化学领域的国际顶级综述期刊,影响因子高达34.09,在中科院分区大类(化学)和小类(化学综合)中都为1区期刊。
 

全文链接: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6/cs/c6cs00616g#!div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