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基本情况

 首 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培养 > 基本情况

    生物医学工程

    专业前景:生物医学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简称BME)是一门由理、工、医相结合的边缘学科,是多种工程学科向生物医学渗透的产物。它是运用现代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原理和方法,从工程学的角度,在多层次上研究人体的结构、功能及其相互关系,揭示其生命现象,为防病、治病提供新的技术手段的一门综合性、高技术的学科。其目的是解决医学中的有关问题,保障人类健康,为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服务。

    深圳是我国最重要的医疗器械产业研发生产基地,对生物医学类的专业人才需求量巨大。本专业依托深圳市良好的产业背景,旨在培养符合产业需求的具有良好理工科基础及医学知识背景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具备生物医学工程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技术开发能力,能在生物医学工程、电子工程、信息与计算机技术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系统设计、科技开发、生产管理与行政管理等工作。本专业就业前景良好,就业率连续几年位居深圳大学前列。

    培养特色:本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因此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训练。

    本专业建立了多个教学实验室(包括医学信息技术实验室、生物医疗数字电子实验室、传感器及医学电子学实验室、微机原理与嵌入式医疗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教学仪器设备,采取小班教学模式。

    专门设立了工程实践环节,由指导教师或学生拟定题目,让学生独立完成一个系统、设备,或者论文。由学生选定指导教师后,由学生和教师共同完成任务书,每两周由学生填写简短工作进展。学期中,组织口头报告会。项目完成后,提交一份项目完成报告。

    在本科学习第三年起,安排所有学生进入地区内生物医学工程企业参加生产实习,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第四年参加为期3-6个月的就业实践。为准毕业生提供很好的就业机会和基础。

    为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精神,鼓励创新、创造,特与企业联合设立了生物医学工程专项奖学金。与深圳市迈科龙电子有限公司共同设立 “迈科龙生物医学工程专项奖学金”,与深圳市安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安保科技生物医学工程科研创新奖励基金”。

    专业方向:医学超声、生命信息监测、体外诊断信息检测、医疗电子及康复医学工程技术

    主要课程:生物医学工程基础、人体解剖学、人体生理学、电路分析、数字电路、医学电子学、微型计算机技术、信号与系统、医学数字信号处理、医学成像原理、医学图像处理、生物医学传感器及应用、医学仪器原理、生物系统建模与仿真。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