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基本情况

 首 页 > 教学工作 > 研究生培养 > 基本情况
    083100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

    培养目标:着力培养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有宽广而扎实的理论基础,掌握系统和较深入的专门知识与实验技术,在理、工、医等学科交叉领域进行前沿科学研究,特别是在医学超声、医学图像处理、临床检验仪器、生命信息监护、医疗电子与康复工程技术领域,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学科方向:本学科的研究方向瞄准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前沿科技,同时面向深圳市乃至全国的医疗器械产业的需求,研发核心关键技术,多数研究方向和医疗器械企业结合紧密并实现产业化,主要包括:生物医学超声、生物医学图像、临床检验仪器、医疗电子与康复工程技术、生命信息监护与支持。
 
    导师队伍:专业导师队伍的规模与结构、特色与优势
 
    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师资力量集中,基础雄厚。目前承担研究生教学的专职教师有23人,全部具有博士学历,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有20人。每个研究方向形成了合理的学术梯队。
 
    学术带头人与学术骨干简介:
 
陈思平 教授,博士生导师,医学超声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是我国医学超声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
谭力海 教授,博士生导师。
汪天富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医学院副院长,医学超声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张会生 教授,长期从事临床检验分析仪器的研究与开发。研制的自动生化分析仪等产品累计销售额达2亿元。
叶继伦 教授, 致力于生命信息监护技术、生命支持类的方法学及应用的研究。中国医疗电子仪器标准分技术委员会成员。
 
    课程设置:开设了现代数字信号处理、临床检验仪器原理及设计、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医学仪器设计、神经影像等专业课。
    教学资源:目前依托生物医学工程系和生物医学工程中心,相继成立了生命信息监测研究所、体外诊断仪器研究所、微生态工程研究所、眼视光科技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并成功获批医学超声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深圳大学首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和广东省生物医学信息检测与超声成像重点实验室,为科研和人才培养打造了优良的环境和基础。
 
    培养特色: 深圳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地之一。本专业在培养学生掌握生物医学工程的理论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培养其解决实际问题所需要的多学科知识和技术创新能力。同时,与多个香港、国外知名大学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如2012级的王毅毕业后进入香港中文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就业方向:2013年、2014年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100%,就业单位均为珠三角地区医疗器械知名企业,如深圳迈瑞、理邦、新产业、金科威、蓝韵、开立、安科等公司。
 
    以往生源情况:从2011年至2015年,本专业共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66名。来自211或985工程院校的生源数量逐年增加。
    对报考者的要求:欢迎具有工程学背景的学生报考;欢迎推免生,欢迎具有博士授权或硕士授权高校的考生报考。
 
 
    085230生物医学工程(二级学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电子信息、计算机、生物医学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生物医学工程发展前沿动态,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独立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培养方向:医学超声工程、医学图像处理、体外诊断仪器、生命信息监测与仪器工程、医疗电子及康复工程技术
 
    导师队伍: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是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师资力量集中,基础雄厚。目前承担研究生教学的专职教师有23人,全部具有博士学历,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有20人。每个研究方向形成了合理的学术梯队。同时与深圳当地多家著名医疗器械企业合作指导专业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均来自于这些企业的技术专家,如迈瑞、新产业、安保科技等。
 
陈思平 教授,博士生导师,医学超声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是我国医学超声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
汪天富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医学院副院长,医学超声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张会生 教授,长期从事临床检验分析仪器的研究与开发。研制的自动生化分析仪等产品累计销售额达2亿元。
叶继伦 教授, 致力于生命信息监护技术、生命支持类的方法学及应用的研究。中国医疗电子仪器标准分技术委员会成员。
李勇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突破式创新技术的研究以及公司长期发展所需要的关键技术研究。
饶微,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国内首次产业化磁性均相酶联免疫分析系统和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
李名兆,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医疗及化学仪器部主任、深圳市医疗器械检测中心主任助理兼有源检测部部长。
王双卫,深圳市安保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会长。
 
    课程设置:医学原理与成像系统,微机系统设计与开发,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体外诊断仪器原理及实践,医学超声技术及实践,生物光子学等
    教学资源:目前依托生物医学工程系和生物医学工程中心,相继成立了生命信息监测研究所、体外诊断仪器研究所、微生态工程研究所、眼视光科技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并成功获批医学超声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深圳大学首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和广东省生物医学信息检测与超声成像重点实验室,为科研和人才培养打造了优良的环境和基础。联合深圳其他科研机构,如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及深圳的医疗器械公司,如迈瑞、理邦、新产业、安保科技、开立、恩普、威尔德、德立凯、蓝韵、奥斯科、科瑞康、广东凯洋等公司开展了密切的研究生联合培养。
 
    培养特色:着重培养研究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硕士论文选题主要来自企业的工程研究项目或产品开发项目,学生到医疗器械企业或大中型医院从事工程实践,完成面向工程应用的硕士论文。
 
    就业情况:2013年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100%,就业单位均为珠三角地区医疗器械知名企业,如深圳迈瑞、理邦、新产业、金科威、蓝韵、开立、安科等公司。
 
   以往生源情况:从2011年至2014年,本专业共招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54名。来自211或985工程院校的生源数量逐年增加。2014年录取的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中,2名来自211学校或985工程学校,排名深大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