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学术论坛
我院开展了首届医疗器械卓越工程师成长规划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1

        为加深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大一同学对本专业的了解,我院开展了首届医疗器械卓越工程师成长规划系列讲座,邀请了陈昕院长以及现任新产业生物仪器研发中心总监的优秀毕业生尹力师兄为同学们作分享介绍。

 


        5月28号下午,我院邀请了现任新产业生物研发中心总监的我院优秀毕业生尹力,作为医疗器械卓越工程师成长规划系列讲座的嘉宾,分享了医疗器械行业的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让参会师生更深入了解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在医疗器械企业中的优势。


        尹力主要从“为什么选择医疗行业?”、“在医疗器械公司工作做什么?”和“新产业公司介绍”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尹力介绍到:医疗行业以健康追求无上限、进口替代空间巨大、国内厂家市场占有率低、全球每年实现持续增长等特点成为我国的朝阳行业,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对于个人而言,行业复合型人才紧缺的现状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提供了机遇。

 


 

        随后,尹力还介绍了医疗器械公司中不同职位的工作内容及人才需求,并以产品从市场调研阶段到上市的过程出发,将不同职位与产品生命周期中的各环节进行联系,帮助学生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生未来在医疗器械类公司能做什么?”这一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其中,医疗器械类企业的相关工作岗位方向包括市场调研、产品研发、产品开发、生产、营销、售后支持和质量管理等,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关系最密切的仪器研发方向,尹力师兄从机械结构、电子控制、软件相关和整机临床性能把控四个方向进行阐述,其中机械内容包括外观设计、结构设计和零部件选型;电子相关内容包括硬件电路设计、嵌入式软件设计和计算算法;软件相关包括仪器控制软件状态监控、医院智慧大屏、海量数据处理等,在职位选择上为学生提供了的大量信息和充分的思考空间。

 


        最后,尹力为在座师生介绍了自己所在公司—1995年创立的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不仅是两个“中国第一”—采用最先进的“纳米免疫磁性微珠”作为系统的关键分离材料、批量生产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一个“全球第一”—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化学发光试剂,一个“全球唯一”—同时拥有纳米磁性微球、发光试剂、全自动化学发光仪器、试剂原料四大技术的公司,更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发挥自身才能、实现职业价值、推动我国医疗器械发展的闪亮舞台。

        在尹力分享结束后,陈昕院长也进行了分享。

 


        首先,陈昕院长简要介绍了深圳医疗器械行业的产业背景。医疗机械行业产业前景广阔,属于朝阳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收入不断升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同时,深圳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丰富的医疗器械产业资源,是全国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的主要聚集地。

        接着,陈昕院长详细介绍了应如何对我院本科生进行人才培养,主要从企业需求、改革思路、具体实现和人才成果四部分切入。学院老师在对多家医疗器械企业实地走访后发现,各企业需要同时具备工程能力、规范意识、专业能力和产品意识的人才。对此,陈昕院长提出了一套以“培养符合企业医疗仪器开发需求的综合性人才”为目的的改革思路,其课程体系包括教材编写、实验设备开发和综合实践训练。该改革思路符合CDIO教育模式,以医疗机械行业典型产品为主线,贯穿整个课程体系,能系统培养同学们硬件、软件和算法开发能力,具体实现包括课程体系学习、前瞻技术培训、创新创业培训和企业项目开发。在该培养体系下,我院已培养出了一系列人才,包括学术精英、行业骨干和企业高管。

 


        我院在创新实验室模式的探索中,形成了一套包含课程设计在内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一套更完善的实验室建设方案,其中,创新实验室可以作为课程改革实践和实习的基地。目前,创新实验室将面向大一学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暑假留校培训,暑期培训以自愿为原则,没有门槛设置。学生在完成初阶培训后,将遵循双选原则,经筛选后成为新一届创新实验室成员。中阶培训结束后,将按照学生兴趣分为软硬件两组。硬件组重点学习电路设计和嵌入式系统设计,软件组则重点学习程序设计(包括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算法设计以及智能健康与平台开发)。陈昕院长强调,创新实验室有一定纪律约束,如:每周固定时间开组会,并进行日常考勤。

        历经多年探索,我院创新实验室模式已日趋完善,初见规模。目前,该模式已推广至全国十余所兄弟院校,包括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技术大学等。今后,我院将进一步完善创新实验室建设方案与人才培养方案,与企业加强沟通与联系,为企业输送更多高质量的对口人才;向全国各大兄弟院校进一步推广创新实验室模式,为中国的医疗器械企业培养更多的卓越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