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走访深圳迈瑞公司
发布时间:2022-05-20

        受经济发展、疫情等因素影响,当前高校就业形势严峻,学院响应学校开展的“用人单位大走访,全员联动促就业”专项行动,走访医疗器械行业的头部企业,全面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一方面为毕业生开拓更多的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一方面探讨人才培养机制,以求能更好地实现人才从学校到企业的过渡,促进高质量就业。

        2022年5月17日下午,医学超声关键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陈思平教授、广东省生物医学信息检测与超声成像重点实验室主任汪天富教授、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陈昕教授一行走访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与迈瑞副总裁李新胜、软件研发专家廖怡白、硬件研发专家王建永、系统研究专家林穆清等探讨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校企深入合作。

 

 

        一行人参观了迈瑞展厅,了解公司各产品线的研发及销售情况,之后双方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陈思平开场致辞,说明此行来访的目的,并希望得到企业对于人才培养模式的积极反馈和建议。陈昕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学科建设、产学研合作等。汪天富介绍了学院关于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以及创新实验室的建设情况。

        在讨论环节,李新胜对学院成立以来坚持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发展表示认可,并对创新实验室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方式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他表示,目前学生对企业的理解停留在网站上,如果企业能够提早走入学校,加入到创新实验室对学生的培养环节,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和企业的招聘都有促进作用,是值得探索的合作点。

        紧接着,软件、硬件和系统研发专家分别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软件专家廖怡白表示,在对深大学生的面试中,能明显感觉到学生的动手能力不错,有实打实的项目经验,亲身参与过调试,这得益于学院对学生的培养充分贴近企业需求。但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学生对于一些系统研发中的问题,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还需在理论层面有所加强;另一方面,学生的语言组织和沟通能力也有待加强。硬件专家王建永表示,学院的培养方式贴近实战,可以考虑后续合作开发教学课程。系统专家林穆清表示,培养学生的技术和工程能力固然重要,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客户导向思维也很重要,要让学生明白产品为什么做、什么人用、什么环境用,需要在思维层面进行转换。

 

 

        交流中了解到,迈瑞有成熟的员工培训机制,由软件和硬件专业委员会组建培训体系,开发不同级别的课程用于员工培训,这与学院创新实验室的培训理念不谋而合。迈瑞人力资源高级经理严玉丹和各位技术专家分别介绍了培训体系。严玉丹表示,迈瑞采用的是三级培训体系:公司层面的基本培训,职能系统培训(研发类和营销类等),部门导师制培训。专业委员会负责设计不同岗位的学习地图,分为初、中、高级,会根据每个岗位的要求倒推培训内容。其中软件培训由初级到高级会包含:代码规范、如何写好一个函数、设计模式、如何将客户端需求转为技术指标等。硬件类课程涉及到的面会更广:基础器件知识、电路设计、PCB制图、系统设计、技术创新等,针对不同硬件类岗位会有不同专业细分培训。系统层面的培训会涉及到产品注册、知识产权、专利布局等的培训。
 

 


        通过交流,双方对彼此的需求更加了解,双方就产学研深度融合、项目合作、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就继续加强校企合作达成共识。陈昕对可深入合作的点进行了梳理总结:将企业培训前移至学校,企业可以派人员参与到学校的课程建设,比如公司的管理层提供行业讲座增加学生对行业的了解,公司的技术人员参与到实践类的课程教学中提供产品级的技术指导;对于可以前移的培训课程,可以与学校进行对接,及时转化融入学校课程体系;企业可以就预研型的项目研究跟学校合作,比如将企业的研发拆解为研究生的毕设题目,和研究生培养相结合;企业给本科生提供实习岗位,让学生尽早熟悉公司。

        据公司统计,深圳大学医学部现在职(不包括未入职的2022届学生)迈瑞52人,其中生物医学工程学院34人,其中很多位已经成长为技术骨干;2022届校园招聘,深圳大学全校签约20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签约6人。今后,迈瑞将继续为深大学生提供实习与就业岗位,学院将继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