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我院助理教授杨成彬博士在Nano Energy等高水平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4-24

(一)
摩擦纳米发电机驱动的纳米线电极阵列尿液除菌系统

 

        医院尿液是容易产生病原体污染的主要源头,是院内感染防控的重要环节,尿液中致病菌的流行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

近日,我院杨成彬博士与许改霞教授课题组合作开发了一款纳米发电机(TENG)驱动氧化铜纳米线(T-NEAs)阵列高效除菌装置,在高压脉冲电场的作用下使得微生物膜发生电穿孔或电崩解,造成不可逆转的细菌膜结构损伤,实现尿液中细菌的高效清除。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no Energy上(IF:17.88,中科院1区,TOP),深圳大学博士生张欣梦与研究生黄浩强为并列第一作者,本科生张伟楠, 研究生胡祖露和李祥对本课题有重要贡献,杨成彬博士与许改霞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深圳大学为唯一的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2211285522001926

 图片
纳米发电机TENG驱动的纳米线微阵列除菌系统

 

  

(二)

新型生物相容性光敏剂实现脑微血管深度成像和光动力精准治疗

 

        光动力治疗利用光敏剂在激光作用下产生活性氧自由基,促使癌变细胞内的生物结构分子变性,而实现癌细胞杀伤效果。然而,光敏剂通常由波长较短的紫外或者可见光进行激发,其有限的组织穿透深度限制了光动力治疗的应用。


        杨成彬博士联合南京邮电大学陈润锋教授/陶冶教授课题组开发了一种新型光敏剂BF2DCz,此光敏剂具有极高的系间窜越效率(~90.3%)和光致发光效率(47.7%),并能够响应双光子激发,实现深层脑血管成像和光动力治疗。研究成果发表在Materials Horizons 上(IF:13.26,中科院1区,TOP)。医学部博士后徐周睿博士为第一作者,杨成彬博士、陈润锋教授和陶冶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深圳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       


        论文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2/mh/d1mh01869h

 


基于新型光敏剂BF2DCz双光子光动力治疗及脑微血管成像

 

 

(三) 

基于阳离子共轭聚合物的可视化基因递送与肿瘤治疗

 

 

       基因疫苗在全球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基因治疗的主要瓶颈是缺乏安全高效的基因载体。杨成彬博士与新加坡国立大学Prof. Guillermo C. Bazan 和悉尼大学 Prof. Ken-Tye Yong合作,开发了一种基于共轭寡电解质阳离子聚合物的基因载体,实现了基因的高效胞内递送和可视化基因治疗。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生物高分子领域著名期刊Biomacromolecules上(IF:6.98, 中科院1区,TOP)。杨成彬博士为第一作者,并与Prof. Guillermo C. Bazan和Prof. Ken-Tye Yong一起担任共同通讯作者,研究生黄浩强对本文有重要贡献,深圳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     
        论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biomac.1c01498

 


基于共轭寡电解质阳离子聚合物的基因载体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