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学术论坛
“以医工结合为抓手破解临床问题”学术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4

 

        2021年11月2日星期二下午,为开阔师生的学术视野,加强与临床医生的信息互通与合作,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陈思平教授邀请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梁长虹教授前来进行学术交流,在丽湖校区A2-517会议室开讲题为“以医工结合为抓手破解临床问题”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我院众多师生参加。

 

 

        梁主任结合自身20多年的临床实践和医工深度交叉融合的经验,针对“医学影像领域大数据在哪儿、算法与临床孰轻孰重、算法是辅助支持还是引领决策、算法的根本突破在哪里”等核心和热点问题,从“医学影像的四个维度、医学的进步与临床面临的窘境、医工结合与放射影像、AI赋能影像临床决策”等角度展开阐述,深刻剖析“医疗误诊”这一触目惊心又急需解决的挑战性问题,专业解读“75%的医疗误诊与医疗影像相关”这一现象。梁主任认为,医学影像本身就是高度依赖于设备,服务于患者和医者,在临床决策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所用工具-设备的硬件和软件的进步,与生物医学工程、信息技术、材料科学、电子技术、化学等学科紧密相关,需要医学与理工科高度交叉融合。他以“射频消融治疗肝癌等温线边界如何确定”、“如何无创准确估测主动脉缩窄处压力阶差”、“肝癌CT影像能否准确预测患者的生存预后”、“术前能否准确预测脑胶质瘤病理分子类型”、“肿瘤间质比能否客观量化标定”等临床问题为例,娓娓讲解如何从这些临床问题中解析凝练核心的科学问题,以及可能的新技术、新方法,并最终回归临床,如何将研究结果在临床实践中验证迭代。

 

 

        梁主任以丰富的临床案例、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深入浅出的讲解获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梁主任风趣幽默地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并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不仅要研究理论,还要多与临床医生交流,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研究的问题来源于临床、手段要高于临床、验证一定要回归临床,并提出了一些亟需解决的临床问题,给师生们指出了多个值得深入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