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第十六期 | 太赫兹技术在生物医学方向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1-10-25

        2021年10月22号中午,医疗电子系的刘旭东老师作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术论坛”第十六期嘉宾,在A2-517开展题为“太赫兹技术在生物医学方向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我院多位师生参加。

 

        

        刘老师重点介绍了THz-BioX Lab使用电磁波谱中最后一段被开发的光谱--太赫兹光谱做为技术手段,在药物晶型、3D打印生物支架、AIE发光机理研究及成像核心器件研发等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

 

        ① 药物晶型:研究了同种药物不同晶型的太赫兹光谱,通过太赫兹光谱信息鉴别药物晶型并指导分子结构仿真,加深对其分子振动模式的理解。实验室目前完成了对国家鼓励的第一批、第二批仿制药品目录中药物晶型数据库的建立。
        ② 3D打印生物支架:通过太赫兹时域信号及光谱信息实现对3D打印支架的3维空间成像并检测其药物释放功效,提供了一种无标记快速动态监测药物释放的方法。
        ③ AIE发光机理:太赫兹光谱反映了大分子的官能团振动、转动及分子间作用力,为解释AIE现象提供了直接证据。
        ④ 太赫兹成像核心器件:结合压缩感知成像方法,通过对太赫兹信号的空间调制,实现太赫兹快速成像。目前实验室基于石墨烯及GaAs半导体材料设计出多种高性能太赫兹调制器,为实现太赫兹快速宽谱成像提供了关键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