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第十三期 | 医学影像临床合作与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1-09-25

        为促进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师生的学术交流,加强信息互通,我院定期举办“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术论坛”,邀请院内师生分享学术信息,以开阔学术视野、发掘学术兴趣、增加学术交流,营造“人文生工、学术生工、创新生工”氛围。

        2021年9月24号中午,医学信息工程系的高毅老师作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术论坛”第十三期嘉宾,在A2-517开展题为“医学影像临床合作与社会实践”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我院多位师生参加。

 


        高老师以联系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为切入点,提出打造实用易用的软件平台,帮助解决实际临床问题的合作发展路线。在科研方面,高老师首先介绍了实验室共同参与开发的世界最大的医学影像开源平台——3D Slicer,以及围绕Slicer所做的相关工作。具体包括:交互式全身多器官分割的快速算法和面向组织病理学的计算平台。接下来在临床实践方面,高老师分享了合作医生使用软件平台进行临床辅助和分析的事例,说明了实践中的用户反馈对科学研究的指导意义,进而反过来推动科研的优化。在不断的合作交流和实践中,实现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
 


       高老师随后介绍了围绕临床合作和社会实践开展的纵向课题,具体为:基于全乳自动超声影像的乳腺癌筛查、面向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手术规划和基于验证码的海量医学图像数据的标注平台。在众多的科研项目中,在和医生的不断深入交流中,高老师指出,一个开放易用的医学软件平台,不仅能让医生更好理解工程算法在实际分析中所起到的作用,使得医生能够相信软件的计算结果,真正的用于实践中去,同时,对于科研工作者而言,用户的反馈和开源社区的贡献,能够不断地指导软件的维护和开发,实现临床和科研的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