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第九期 | 脑机接口与情感智能
发布时间:2021-06-20

        为促进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师生的学术交流,加强信息互通,我院定期举办“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术论坛”,邀请院内师生分享学术信息,以开阔学术视野、发掘学术兴趣、增加学术交流,营造“人文生工、学术生工、创新生工”氛围。

 


       2021年6月18号中午,医学信息工程系的梁臻老师作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术论坛”第九期嘉宾,在A2-517开展题为“脑机接口与情感智能”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我院多位师生参加。

        基于脑机接口中环路这一概念,梁臻分别详细地介绍了开环和闭环两种脑机接口系统的发展现状及相关应用例子。在现场,梁臻进行了脑机接口与情感智能的相关产品与算法演示,并邀请师生参与体验,用生动活泼的手段展示了科技的魅力,揭示了大脑的神秘,极大地激发了在场师生对脑机接口与情感智能这一课题的兴趣。

 


        接下着,梁臻讨论了现阶段脑机接口与情感智能课题存在的两个关键问题:情绪在大脑信号中的表征不确定性和大脑信号中的个体间差异性与不稳定性。针对这两个关键问题,梁臻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手段,汇报了目前最新的研究成果。针对情绪的混合复杂性、个体差异性和动态变化性,梁臻提出自适应强、鲁棒性高的情绪编解码模型,发展多模态信息融合的脑机交互情感智能调控系统,为实现情绪疾病早筛评估和干预辅助诊疗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