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第五期|3D打印生物支架用于肿瘤治疗和组织修复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1-05-22

         为促进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师生的学术交流,加强信息互通,我院定期举办“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术论坛”,邀请院内师生分享学术信息,以开阔学术视野、发掘学术兴趣、增加学术交流,营造“人文生工、学术生工、创新生工”氛围。

 

 

         2021年5月21号中午,分子影像系的罗永祥老师作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术论坛”第五期嘉宾,在A2-517开展题为“3D打印生物支架用于肿瘤治疗和组织修复的研究”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我院多位师生参加。

 

         3D打印技术具有个性化定制的优势,其在生物医学领域也有着重要的应用。但是利用3D打印技术构建具有多级仿生结构的生物支架,以及具有多功能性的生物植入体目前依然有一定的挑战。

 

 

         罗永祥利用3D打印技术结合其他技术,开发了一系列具有肿瘤治疗和组织修复的功能的生物支架。主要包括:

         1.3D打印结合原位矿化的方法制备了表面具有纳米羟基磷灰石的水凝胶复合支架,用于骨修复,纳米羟基磷灰石材料能有效的促进骨修复;

         2.3D打印结合定向干燥的方法,制备了从纳米-微米-宏观多级有序取向结构的生物支架,用于腱骨组织的修复;多级的仿生结构对于腱骨修复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3.利用3D打印开发了具有近红外二区光热治疗和生物活性的支架,用于骨肿瘤的治疗及缺损修复;

         4.利用同轴3D打印制备了具有激光/磁控药物按需释放功能的壳核结构的生物支架,用于乳腺癌的术后治疗和组织填充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