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第二期 | POCUS 即时超声
发布时间:2021-04-17

       为促进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师生的学术交流,加强信息互通,我院定期举办“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术论坛”,邀请院内师生分享学术信息,以开阔学术视野、发掘学术兴趣、增加学术交流,营造“人文生工、学术生工、创新生工”氛围。

 

 

        2021年4月16号中午,医疗电子系的钱建庭教授作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术论坛”第二期嘉宾,在A2-517开展题为“POCUS 即时超声”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我院30多位师生参加。合作企业深圳科迈特技术有限公司也派出钟重生总经理等一行技术骨干参与交流。

 

        钱建庭从核心技术、临床应用、社会意义等几个方面介绍即时超声“POCUS”的历史及最新技术现状,并现场演示了几款新开发的多用途掌上和便携超声设备,对颈动脉、心脏等进行实时超声扫描。

 

 

        陈思平教授指出,钱建庭来自国际医疗器械四巨头之一的飞利浦北美研究院,在医学超声关键技术、高端成像和超声治疗系统研发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POCUS是目前医学超声的一个热门方向,应用范围很广,已经进入包括介入治疗、疼痛治疗、神经外科、重症监护、灾难急救,甚至航空航天医学等多个领域,在超声科之外也发挥巨大作用。新冠疫情期间,即时检测超声具备便携、实时成像、易于消毒等优势,可以方便的进入隔离病房,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与会老师们也就POCUS的性能与成本的平衡、医学应用场景的拓展、核心技术和功能的配置等方面各抒己见,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现场气氛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