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我院超声团队获得2020年深圳市标准奖
发布时间:2021-04-02

       2021年1月6日,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深圳会堂举行,大会颁出2020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各大奖项,我院超声团队由陈思平教授和陈昕教授牵头制定的超声弹性成像的行业标准(基于声辐射力的超声弹性成像设备性能试验方法)获得标准奖。

 


 

       超声弹性成像是超声诊断发展的新技术,也是国内外的高档超声设备必须具备的功能之一。但是国内外不同的公司会采用不同弹性成像技术,各个公司的设备之间缺少可比性。因此制定超声弹性成像标准,用统一方法对不同设备的性能进行测试具有重要意义。我院牵头制定的该标准规定了基于声辐射力的超声弹性成像设备性能的术语、定义、试验装置以及试验方法。该标准的制定填补了国内外检测超声弹性成像设备性能的空白,其重要意义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医疗企业将遵循上述标准的技术要求,研制、生产、经营和使用相关产品。另一方面医疗器械质量检测机构和医疗器械上市的评审机构将遵循上述标准规定的技术要求,对相关产品进行注册检测和评审。该标准显示我国正在从之前的“标准跟随者”到“标准的制定者”的角色转换。这对促进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扩大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