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学术动态
我院研究生参加医学图像处理研究领域国际顶级会议MICCAI 2019竞赛取得骄人成绩
发布时间:2019-11-01

    10月13日-17日,医学图像处理研究领域国际顶级会议MICCAI 2019(h5-index: 46)在深圳顺利召开。MICCAI全称为Medical Image Computing and Computer Assisted Intervention,是国际公认的跨医学影响计算(MIC)和计算机辅助介入(CAI)两个领域的顶级综合性学术会议(https://www.miccai2019.org/)。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汪天富教授、雷柏英副教授指导的队伍参加了本次MICCAI会议的两项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其中,放疗规划自动结构勾画竞赛(Automatic Structure Segmentation for Radiotherapy Planning Challenge 2019,竞赛主页: https://structseg2019.grand-challenge.org/Home/)由商汤科技、医诺智能科技、浙江肿瘤医院组织。放疗,是目前癌症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放疗规划则是放射治疗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为了确保肿瘤区域接收足够的放射量,同时防止危及器官中正常细胞受到过多放射而导致损伤,在规划阶段精确制定放射线的分布尤为重要。医生在为病人制定放疗规划的实际过程中,需要在病人拍摄的几十甚至上百张CT图像上进行危及器官和靶区勾画,这个过程占据了放疗医生大量时间和精力,而自动危及器官及靶区勾画算法能够极大地降低放疗规划时间,提升医生效率的同时降低放疗整体成本。本次竞赛主要关注的是鼻咽癌和肺癌。该竞赛吸引来了来自世界各国超过600支队伍的参与,最终有超过200支队伍提交了有效的结果。经过众多队伍地激烈角逐,汪天富教授和雷柏英副教授指导的研究生胡玉进、孔沛瑶、张永涛和郭力宝等同学组成的队伍在该竞赛的任务四取得了第一名,并在其他三个任务中排名进入前十。
 


   

 

    另外,前列腺癌数字病理切面的自动格里森分级竞赛(Automatic Gleason grading of prostate cancer in digital histopathology challenge 2019,竞赛主页: http://gleason2019.grand-challenge.org/Home/)由加拿大知名大学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组织。前列腺癌是全球男性第六常见和第二致死的癌症,病理学医生通过在显微镜下观察穿刺活检的切片,可以准确进行前列腺癌的分级。根据病理切片上观察到的腺体特征,按照Gleason评分系统进行分级。该竞赛吸引了100多支队伍参加,汪天富教授和雷柏英副教授指导的研究生胡玉进、孔沛瑶、张永涛和郭力宝等同学组成的队伍,在竞赛中取得了全部两项任务的第一名。

 



     此外,汪天富教授和雷柏英副教授团队的副研究员陈国贞博士在此次MICCAI会议的国际眼科医学图像分析workshop(International Ophthalmic Medical Image Analysis, OMIA 2019)上获得“Best Poster Paper Winner 2019”奖项。

 


 

      热烈祝贺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