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学术动态
我院黄鹏特聘教授团队在ChemicalReviews上发表重要综述
发布时间:2017-11-14

   近日,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黄鹏特聘教授团队在美国化学会创办的化学类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hemical Reviews(影响因子47.928,中科院JCR 1区,TOP期刊)上发表了题为《Nanotechnology for Multimodal Synergistic Cancer Therapy》的综述性学术论文(DOI:10.1021/acs.chemrev.7b00258)。深圳大学是第一单位和第一通信单位,该团队范文培博士是第一作者,黄鹏教授和陈小元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团队所在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属于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
 

 

   肿瘤的复杂性、多样性以及非均相性,促使临床治疗方法的研究从单一治疗逐渐转向多模协同治疗。多种治疗模式的联合使用成为 研究的热点 ,不仅可以有效克服每种单一治疗模式的弊端,还可以充分发挥每种治疗模式之间的相互增强作用,达到“1+1>2”的协同治疗效果。本课题组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以八种单一癌症治疗模式为基础,系统地总结了每两种治疗模式之间的协同增强作用,并列举了这些双模式协同治疗技术在逆转肿瘤多药耐药性、克服肿瘤乏氧以及抗肿瘤转移中的应用;随后又论述了目前已经发展以及未来将要发展的三模式协同治疗技术,最后讨论了纳米材料的设计和构建及其在多模式协同治疗的应用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本文详细地论述纳米技术用于肿瘤多模式协同治疗,有望大幅度优化和提高癌症治疗的效果,为今后癌症的治疗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深圳市科创委自由探索和学科布局等项目的资助。

 

   《Chemical Reviews》是材料化学领域的国际顶级综述期刊,影响因子高达47.928,在中科院分区大类(化学)和小类(化学综合)中都为1区期刊。

 

   研究成果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chemrev.7b00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