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第十四期 | 基于发光金团簇分子的传感技术
发布时间:2021-10-11

        为促进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师生的学术交流,加强信息互通,我院定期举办“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术论坛”,邀请院内师生分享学术信息,以开阔学术视野、发掘学术兴趣、增加学术交流,营造“人文生工、学术生工、创新生工”氛围。
 

 


        2021年10月8号中午,医学检验技术系的舒桐老师作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术论坛”第十四期嘉宾,在A2-517开展题为“基于发光金团簇分子的传感技术”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我院多位师生参加。
 

 

        舒老师从化学的角度深入浅出介绍了发光金团簇分子的传感设计,并通过结构和性质的设计,讲解发光金团簇分子在生物传感方面的技术开发一个个鲜活的应用场景。报告开场,舒老师从化学的概念出发,从物质层面介绍,结合思政发展观,讲述化学本质是“旧物质的灭亡,新物质的诞生”。以物质变化为框架,金团簇分子为研究主体,围绕着传感定位,娓娓道来近些年以及来深大工作后一年多的工作进展。具体包括:溶液化学中发光金团簇淬灭以及一价金发光凝聚态体;界面化学,包括有趣的发光羽毛球和永久性荧光染发,可穿戴汗液传感器开发等等丰富的内容。会议中,互动不断,现场老师和学生踊跃提问,舒老师也逐一对这些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同时也深入探讨了老师间可能的合作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