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第八期|脑电的解码与调控
发布时间:2021-06-12

         为促进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师生的学术交流,加强信息互通,我院定期举办“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术论坛”,邀请院内师生分享学术信息,以开阔学术视野、发掘学术兴趣、增加学术交流,营造“人文生工、学术生工、创新生工”氛围。

 



        2021年6月11号中午,医学信息工程系的黄淦老师作为“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术论坛”第八期嘉宾,在A2-517开展题为“脑电的解码与调控”的学术报告,吸引了我院多位师生参加。

 

 

        黄淦从脑电信号的解码和调控的角度,介绍了脑机接口的发展现状,并指出现有研究大多偏向脑电信号的解码研究,而对脑机接口的另一个方面的脑电调控研究则相对较少。为此,黄淦根据神经动力学原理提出锁相反馈刺激的脑电节律调控策略;并设计实验、搭建软硬件平台验证了基于锁相反馈刺激的调控策略的有效性。该调控手段有别于传统的神经调控手段,可以通过自然感觉通路对脑电的节律信号进行调控,简便易行,且相关神经机制相对明确。这项研究为借助双向解码反馈的脑机接口,实现人体认知功能增强和康复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