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教学工作
人工智能医疗校企协同实验班2021学年选拔启动
发布时间:2021-05-08

        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在医疗健康行业催生了一批颠覆性技术,随之孕育而生的是“人工智能+医疗”这一前沿交叉学科。深圳市是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和医疗器械产业的聚集地,集中了一大批国内顶尖企业,这些企业对“人工智能+医疗”方向的人才有巨大的需求。基于这一形势,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与深圳顶尖IT和医疗企业合作,开办“人工智能医疗校企协同实验班”(以下简称“本特色班”),面向行业需求培养高素质的“人工智能+医疗”人才。本特色班每年6-7月份面向全校一年级学生选拔30人,并于9月正式开课。具体招生信息如下:

 

 

         一、培养目标 :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工智能+医疗”人才 

 

         本特色班旨在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工智能+医疗”人才,使之具备计算机、信息工程、医学等交叉学科综合知识,能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医疗领域解决健康问题。为使学生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和技能与业界完全接轨,本特色班将按照企业需求进行培养人才,尤其将实践环节作为培养重点。

 

 

         二、培养特色:三大结合,满足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1、课程学习与项目学习相结合。结合实际的“人工智能+医疗”项目内容,将其中的软件、硬件、算法分解、转化到各门课程,并增设多门“人工智能+医疗”的实践性课程,另外还将项目实践贯穿到本科学习全过程中。期望通过课程改革和项目实践满足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2、小班研讨式与导师制相结合。小班教学指通过讨论式、启发式、探讨式等师生互动的教学方法将科研代入教学中,包括但不限于“聚徒教学”等模式。严格实施学业导师制,进入本特色班后,要求每名学生与导师完成互选,然后加入导师团队实质参与项目;原则上每年可以换一次导师。


         3、校企协同育人与大学学习相结合。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合作培养方案,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参与教学,课内学习与课外实践交替进行;根据双方需求,适当增加赴企业实习的时间。相应企业优先招聘特色班毕业生。

 

 

         三、开设课程 :“人工智能+医疗”的课程为主线 

 

         课程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已有的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进行改革,以“人工智能+医疗”的课程为主线,主要专业课程包括:人工智能导论,人工智能数学基础,机器学习,深度学习;C语言编程,数据结构(C++);信号与系统,医学数字信号处理;医学成像原理,医学图像处理;模拟电路与传感器,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微控制器技术及应用;医电创新实验,人工智能医疗企业实习;人工智能的临床应用讲座,人工智能的临床应用实践等。

 

          注意:本特色班从大二开始,总学制同样为4年(包括已经完成的大一在内),而不是重新开始4年的学习。转专业的同学可能需要补修之前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不同的

 

四、报名方式 :面向全校一年级理、公、医专业学生选拔

 

今年招收的特色班拟于2021年9月开课,6-7月份面向全校的一年级理、工、医专业学生进行选拔(如果是其他学院的学生报名需要先在5月份完成转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招生选拔包含面试环节,择优录取20-30人,其中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15-20人,其它专业学生5-10人。

(1)报名条件:全校2020级四年制理、工、医专业本科生;
(2)报名材料:提供绩点和数学编程类课程成绩(注:如本学期暂无成绩,可以提供历次作业成绩);
(3)报名截止时间:6月21日;
(4)报名方式:填写报名表并携材料以电子版形式发至邮箱yanghy@szu.edu.cn
 

五、录取方式 :资格审核+择优录取
 

资格审核:根据报名学生总绩点排名甄选前40名参加面试。面试名单及面试时间、地点6月24日之后公文通公布。


择优录取:面试结束后根据学生的综合成绩和面试表现择优录取20-30人。录取名单请关注公文通。

有任何问题请咨询:
联系人:杨环宇
电话:1369165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