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喜讯|我院成功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发布时间:2020-11-20

       2020年11月14-16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有关企业支持的2020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其中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黄炳升副教授成功获得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的新工科建设立项项目,可喜可贺。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认可立项的项目,其中新工科建设项目旨在助力高校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培养新工科产业人才。华为公司为响应号召,计划并开展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各项目将围绕华为自主研发的AI芯片、计算架构、操作系统、数据库、HarmonyOS、海思等产品与平台,在华为提供的技术文档和实践案例的基础上,由高校专家开发适合教学场景的教学资源,助力高校培养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人才。在具体合作中,高校可利用华为提供的ModelArts平台和HiLens开发板,开设基于华为全栈AI平台的课程,并将课程纳入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开发教学PPT、实验手册等教辅资源,提供学生实验成果及产品使用反馈。

       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医疗人工智能新工科的建设,有利于培养医疗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人才。为此,黄炳升副教授拟与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建设《人工智能的临床应用》这门课程。本课程的教学方案主要依托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开设的人工智能医疗校企协同实验班这一平台,拟采取课程学习与项目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结合企业实习实践,让学生理解当前不同临床科室对人工智能的需求,了解相应问题的大致解决方法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拟定相应的项目研究计划;进而,借助华为所提供的全栈AI平台以及云计算服务,学习、巩固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应用于上述拟定的项目研究计划,开展项目的实习实践。在深化人工智能理论基础的同时,培养出适应新形势下人工智能与医疗行业需要的、能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的高端精英人才是本项目的最终目标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