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何前军课题组Science子刊:全程制导毒气弹精准打击肿瘤要害
发布时间:2020-05-16

     近日,深圳大学医学部何前军教授带领的“先进纳米药物课题组”研发了一种一氧化碳(CO)毒气弹,靶向肿瘤细胞线粒体原位释放CO毒气,实现了肿瘤细胞的精准、高效杀伤。

     CO气体分子抗癌的主要作用靶点是肿瘤细胞的线粒体(也称为“能量工厂“),然而CO在体内任意扩散,缺乏肿瘤组织蓄积能力。本研究首次提出了“多级分步靶向气体传输”的概念,通过程序化组装策略构建新型靶向纳米气体药物,利用解组装策略实现肿瘤组织−细胞−线粒体的多级分步靶向药物传输、以及多级分步可控CO前药释放和CO气体释放,最终实现肿瘤线粒体靶向CO高效递送(即:全程制导CO毒气弹精准打击肿瘤要害)。

 

 

    该研究对气体医学的临床转化有着积极意义,相关工作发表在著名期刊《科学∙进展》,详见:A Multistage Assembly/Disassembly Strategy for Tumor-Targeted CO Delivery, Science Advances, 2020, 6, eaba1362.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26/sciadv.aba1362
 

     通讯作者简介:

     何前军,教授,博导,玛丽∙居里学者,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深圳大学领军学者和学科带头人,深圳市“精准医疗”孔雀团队核心成员,深圳大学医学部“先进纳米药物实验室”负责人。长期从事纳米生物医用材料方面的研究,开辟了“纳米气体治疗”研究领域,国际上首次提出了“氢热疗法”和“多级分步靶向气体传输”的概念。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Biomaterial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引用8000多次,h指数48,2018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近年来主持了十几项国际级、国家级和省市级科研项目。曾荣获欧盟玛丽∙居里国际引进人才奖、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奖、中科院“院长”特别奖、中科院“百篇优博”、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奖等奖励。兼任国际氢分子生物医学会理事、中国医促会氢分子生物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纳米生物技术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纳米医学与工程分会青年委员,担任《Medical Gas Research》杂志副主编,担任Nature和Science等国际著名期刊和国家基金项目的通讯评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