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我院张治国教授走进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
发布时间:2018-03-29

  3月28日下午,我校第八期“名师进中学”活动走进了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学院的医学信息工程系主任,张治国教授应邀开展主题为“解码大脑: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交叉前沿”的讲座,为实验学校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人类的情绪、知觉、认知、睡梦、思想和记忆等活动,都离不开大脑。讲座伊始,张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环太平洋》等热门电影中的大脑解码,并解释道:“大脑解码”是采集大脑信息并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解读出人的状态。随后,张老师还通过视频具象地展示了如何利用脑电设备收集脑电波,将信息传送到电脑之后,从而控制视频里的小人完成踢足球等行为;并通过现场演示脑电采集进行了意念控制“火烧木桶”和“小球起飞”的小游戏,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脑电设备如何采集并监测人脑信息。张老师表示,除了收集并分析人脑状态,计算机还能调制人脑活动,通过电、磁、声或化学方法刺激大脑的方式,改变大脑状态。目前致力于实现人脑和电脑交互的先驱者有著名的“钢铁侠”埃隆·马斯克及其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当前其中一种可预期的操作方式就是创建可植入人脑的设备,以治愈人类精神疾病乃至强化人类大脑。例如将电极植入瘫痪患者大脑内,解读患者意识,自动控制外部设备完成患者的意图等。张老师强调,大脑解码和人工智能的相关学科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未来还有更多知识需要我们去探究。

 

  讲座的最后,张老师还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深大医学部的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并表示目前该学科是前沿的且高度交叉的一门学科,在广东省乃至全国学科综合实力都是名列前茅的,欢迎各位同学报考。讲座结束后,张老师还设置了提问的环节,并耐心地回答的同学们的问题。讲座最终在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