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官网!

新闻快讯
黄鹏特聘教授团队在《Advanced Materials》发表第五篇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8-01-12
我院分子影像系黄鹏特聘教授团队在癌症的精准诊疗研究领域取得重大进展,研究成果《Light-Responsive Biodegradable Nanorattles for Cancer Theranostics》发表在材料学领域的权威刊物《Advanced Materials》(2018, 1706150)(影响因子19.791,中科院JCR 1区期刊),李春晓硕士(联合培养硕士生)和张一帆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黄鹏教授为责任通讯作者,这是该团队自2015年12月创建以来,在《Advanced Materials》发表的第五篇学术论文(此前发表文章包括:Adv. Mater., 2017, 29(17): 1606129.;Adv. Mater., 2017, 29(35): 1701013.;Adv. Mater., 2016, 28(34):7340-7364. 入选0.1%ESI高被引论文;Adv. Mater., 2016, 28(17):3273-3279. 封面文章,入选1%ESI高被引论文)。该团队所在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属于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最近该学科获批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
 
为攻克癌症这一世界性难题,最近该团队设计和构建了一种新型的光响应生物可降解纳米摇铃,将金纳米棒(GNR)与全氟正戊烷(PFP)同时负载到介孔二氧化硅中(GNR@SiO2-PFP),实现光响应型的肿瘤诊疗一体化(图1)。利用金纳米棒的光热效应,使空腔结构中的全氟正戊烷迅速汽化,产生超声造影效果极佳的微泡,同时实现对癌症的光热治疗作用。另外,利用介孔二氧化硅作为载体,不仅可以延长其血液循环时间,而且可生物降解降低体内毒性。通过利用金纳米棒和全氟正戊烷两种物质在光照条件下的巧妙协同,最终实现了智能光响应型的超声和光声多模态成像指导的肿瘤光热治疗。该研究为肿瘤的分子成像、精准治疗、协同治疗以及诊疗一体化提供了新的方向和思路。
 
图1. GNR@SiO2-PFP用于光响应性超声/光声双模式成像指导的肿瘤光热治疗
 
《Advanced Materials》是材料学领域的国际一流期刊,影响因子19.791,在中科院分区大类(工程技术)和小类(纳米科技、材料科学:综合、化学综合、物理化学)中都为1区期刊。
 
研究成果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706150/epdf